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超静音核潜艇出海试航 美专家承认技高一筹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2日 16:11 新闻晚报

  以前,俄潜艇噪音比美国的大

  潜艇噪音的大小一直是衡量潜艇性能优劣的重要指标。当潜艇在水下航行时,如果其发动机的噪音较大,就极容易被敌人的声纳系统捕获,潜艇的安全就受到严重威胁。长期以来,俄罗斯生产的潜艇噪音一直比美国潜艇要大。直到80年代中期,前苏联在“鲨鱼”级潜艇上采用了尖端的静音技术,这使得美国的反潜系统仿佛一夜之间全部失灵,他们甚至探测不到在美国沿海附近海域活动的前苏联潜艇的踪迹。

  “猎豹”号核潜艇属于俄罗斯“鲨鱼”级系列潜艇中的一艘,此前,俄罗斯已经装备了13艘该级潜艇,但“猎豹”号核潜艇是性能最先进的一艘。它是第四代多用途核潜艇,是俄罗斯生产的核潜艇中噪音最低、速度最快的攻击性核潜艇。它的建造始于90年代初。为纪念1917年在波罗的海沉没的俄罗斯海军“猎豹”号潜艇,俄罗斯将这艘新型核潜艇同样以“猎豹”命名。如果试航顺利的话,它将于7月被编入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服役。与此同时,潜艇服役前的其它准备工作也陆续展开,潜艇艇员组正在北方舰队白海海军训练中心进行培训。

  如没资金支持实战能力大打折扣

  尽管“猎豹”号核潜艇的诸多性能堪称世界一流,但一些军事分析家认为,如果没有充足的资金保障,原先设计的许多先进装备设施很可能在实战中无用武之地。此外,美国的反潜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猎豹”号超静音核潜艇的诞生必定促使美国加快发展反潜技术,这将对俄罗斯潜艇构成新的挑战。

  “猎豹”号核潜艇的研制成功对于俄罗斯海军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自前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海军继承了原苏联海军的大部分兵力与装备,但由于国内政治、经济的不稳定使俄罗斯的军事实力大为下降,已经失去了往日的雄风。普京上台后,推进军事改革,大力加强军队建设,不料,上台伊始,就碰上“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爆炸的悲剧,这无疑是对刚刚重整旗鼓的俄罗斯海军的沉重打击。毫无疑问,“猎豹”号核潜艇的出海试航将对鼓舞俄罗斯海军官兵的士气,重新树立他们的信心具有重要的意义。

  设计独特性能优越

  “猎豹”核潜艇采用流线型双船体外壳,用高强度特种钢材制造。生活舱、鱼雷发射管、大部分武器在更为坚固的内壳里。这样的设计既能够降低噪音,浮力还比单船体外壳潜艇大3倍。

  火力强大航母克星

  装备有533毫米和650毫米鱼雷发射管各4枚(是“洛杉矶”级潜艇的两倍),可携带核弹头的巡航导弹4枚,以及核鱼雷4枚。此外,“猎豹”号潜艇还装备有其它各种规格、各种方式制导的鱼雷,其中SET65型鱼雷弹体内的混合高能炸药重达900公斤,一枚就足以击沉一艘航母。

  金蝉脱壳自卫有方

  “猎豹”号核潜艇还能够释放假目标以对抗敌人的反潜措施,从而保障了母艇的安全。这种假目标实际上是一枚小型鱼雷,它能够模仿母艇发出的声音,吸引敌人的注意。当一直跟踪的敌人发现上当受骗后,母艇早已逃遁得无影无踪。有时,“猎豹”号潜艇还能释放多个假目标,使敌人根本无法判断究竟哪个才是真正的潜艇。

  隐身技术技高一筹

  二战以来,美国人一直以为自己潜艇的隐身性是俄罗斯潜艇无法比拟的,西方军事家也以为美国在21世纪将仍然保持潜艇隐身技术的优势,但“猎豹”号核潜艇的诞生打破了这一“神话”,意味着美国丧失了保持了半个多世纪的隐身优势。据报道,它的噪音与美国“洛杉矶”级潜艇和未来的“弗吉尼亚”级潜艇不相上下,甚至更低。

  千呼万唤始出来--“猎豹”号核潜艇

  核动力攻击潜艇是建立强大海军不可或缺的重要武器装备。它最早诞生于美国,即1954年建成的“鹦鹉螺”号。美国至今共发展了六代核潜艇,第五代为1976年服役的“洛杉矶”级,其武器配备在美国海军核动力攻击潜艇中首屈一指;第六代是新服役的“海狼”级,它被誉为“二十一世纪的核潜艇”。美国海军目前共拥有55艘核潜艇。前苏联海军早在50年代中期就开始大力发展核动力攻击潜艇,至今已发展了四代。“鲨鱼”级潜艇属于第四代。

  20世纪70年代,美苏为争夺霸权展开激烈的军备竞赛。为了能够用巡航导弹攻击美国本土,1972年初,前苏联制订了代号为“971”的新型潜艇研制计划。鲨鱼是海洋中最令人生畏的生物,它能够悄无声息地迅速游向猎物,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给猎物以致命一击。用鲨鱼来命名潜艇是再贴切不过了。因此,前苏联将“971”项目计划研制的新型系列潜艇定为“鲨鱼”级。前苏联希望研制出的新型多用途潜艇噪音更低,能够有效地防范美国反潜设备的探测,而且还能够装备S-10巡航导弹。1982年,“971”计划的第一批潜艇研制成功。但是,第一批潜艇的降噪指标仍然远远落后于美国同时期的“洛杉矶”级潜艇。随着前苏联的解体,“971”计划陷于停顿,一些正在建造的潜艇不得不停工。1990年以后,俄罗斯重新恢复新型潜艇的研制,并计划每3年交付一艘新型潜艇。按照预想的研制进度,“猎豹”号核潜艇应该在1996年服役,但由于俄罗斯经济不景气,军队预算的大幅削减,核潜艇的研制进度很慢,试航日期一拖再拖。

  2000年底,一直备受西方军事家关注的俄罗斯“鲨鱼”级“猎豹”号核潜艇终于浮出水面,完成了它的首次试航。这艘最先进的潜艇排水量为12770吨,水面航速10节,水下潜航最高航速达35节(北约的潜艇只能望其项背),航速6~9节时噪音最低(声纳几乎无法探测),下潜深度最深可达600米(优于美国的“洛杉矶”级潜艇),可装备28枚射程达3000公里的巡航导弹(可携带核弹头)。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俄罗斯试验最先进核潜艇 (2001/06/06 10:30)
俄将于9月15日打捞“库尔斯克”号核潜艇 (2001/05/25 21:28)
俄罗斯海军“猎豹”核潜艇将于6月试航 (2001/05/22 01:17)
英国核潜艇丢人现眼 老太龙钟步入新世纪 (2001/01/02 15:08)
俄最新核潜艇结束航试 (2000/12/31 16:29)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