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大沽炮台新发现7门古炮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2日 15:55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6月12日电(记者满学杰)6月10日,正进行海防路建设的施工人员在大沽炮台“海”字炮台遗址处发现了7门古炮,其中一门短炮为大沽炮台首次发现,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

  大沽炮台位于天津港南麓,东临渤海,是我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鸦片战争至八国联军入侵北京,大沽炮台经历过四次浴血奋战,在中国近代史上享有“南有虎门”“北有大沽”的盛誉。大沽口原有“威、镇、海、门、高”和“石头缝”6座古炮台,现存基座较为完整的古炮台尚有3处。一处是“威”字炮台,经过整修,于1997年9月对游人开放。另二座为“镇”字炮台和“海”字炮台,形似土堆。其余皆夷为平地。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发现的7门古炮是在“海”字炮台遗址西南约50米处挖掘出来的,离地表约2米。其中3门长炮,均长3米、内径约15厘米;3门中型炮,均长约2米、内径约15厘米;一门短炮长约1米、内径10厘米,都已锈成一团。其中一门中型炮已被炸成两段。另有10枚古炮弹同时发现。

  据大沽炮台文物管理所所长王德发介绍:此次发现的7门古炮使大沽口炮台现存的古炮总数增加到15门。尤其是新发现的这门1米长的短炮,为大沽口首次发现,经专家初步鉴定,为短程散弹型,可用来抵御炮台附近的敌兵。

  据分析,7门古炮掩埋在一处,且有一门断炮,很可能是在八国联军胁迫下,拆毁防务时掩埋地下的。这同“辛丑条约”中拆除大沽口至山海关海防一切防务设施的条文相吻合。(完)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