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名为打击海盗深藏军事野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2日 08:56 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廖天

  近日,从一直希望在亚太地区担当更重要军事角色的日本传来消息,日本将以协助打击海盗为名,定期派出军舰,到东南亚海域巡逻。预计第一艘日本军舰将于下月出发到新加坡,并在马六甲海峡等海域巡逻。日本借助打击海盗,扩张海上军事实力的行动又向前迈出了令人担忧的一步。

  日商船未受海盗袭击

  20世纪90年代开始,特别是亚洲金融风暴以后,东南亚水域海盗活动日益猖獗,特别是马六甲海峡一带,已经变成了世界上海盗最猖狂的地区。据国际商会设立于吉隆坡的海盗报告中心统计,在2000年,该中心共收到469件海盗袭击报告。其中119件发生于印尼海岸水域,75件发生于马六甲海峡,55件发生于孟加拉国海岸水域。

  而国际海事局2001年第一季度的最新海事安全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世界共发生68起海盗袭击或袭击未遂事件,其中有43起发生在东南亚水域,占全球海盗事件总数的63%。在这43起事件中,23起发生在印度尼西亚水域,9起发生在马六甲海峡,其他几起发生在马来西亚水域、新加坡海峡等地。

  尽管东南亚水域海盗事件频发,但很少有日本商船受到袭击的事件。据分析,这有可能是因为日本船舶先进,船队强大,有足够的能力保护自身,再加上在东南亚水域航行时十分小心,因此一般海盗不敢对其进行袭击。也许是因为海盗袭击日本商船事件很少,日本政府方面一直没有日本籍船舶受海盗攻击的统计资料公布。既然本国的商船很少被海盗袭击,日本政府也无法以“船旗国”的资格在东南亚海域打击海盗。

  处心积虑“打击海盗”

  但是,日本一些处心积虑扩张其海上军力的右翼分子和军国主义分子却十分看好“打击东南亚水域海盗的机会”。他们到处宣扬,为了防止海盗必须扩大发展日本海军力量。更有人公开宣称,如果东南亚国家无能力控制海盗的话,就不要谈论主权一类的“废话”,还是赶紧让日本海军来解决问题,即允许日本军舰到马六甲海峡和南中国海海域巡逻。

  日本政府也多次要求东南亚国家和它举行防海盗的军事演习和情报交换等合作。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曾经提出建议,亚洲国家每年举行一次会议,讨论打击海盗问题。去年4月,日本主办了有14个国家参加的亚洲打击海盗会议,讨论如何预防和遏阻东南亚海域的海盗活动。

  为了能够让日本的海上力量进入东南亚海域,日本政府去年还曾经考虑提出建议,在马六甲海峡建立联合反海盗巡逻队,但后来这一企图无果而终。去年11月8日,日本和印度两国的海岸警备队在印度东海岸港口城市马德拉斯附近的公海上举行了历史上首次反海盗联合演习。当时,日本海岸警备队派出1艘舰艇前来参加。演习内容主要为双方舰艇和飞机协同在公海上拦截1艘被“武装海盗”劫持的商船并将“海盗”制服。尽管日本只派了一艘舰艇参加这次演习,但其意义则非同小可。当时参加演习的日方指挥官认为,这次演习是日本积极主办反海盗大会的成果之一。日本政府则非常希望此类联合演习能定期举行,并将合作范围扩大到其他南亚国家。

  日军舰将走出国门

  日本要以打击海盗为名,将其军事力量渗入东南亚甚至印度洋的野心从来没有熄灭过。但由于历史原因,亚洲国家对其戒心很强烈,日本的企图难以迅速得逞。但这一次,日本军舰将正式进入东南亚海域,这意味着日本的海上军事力量已经“冠冕堂皇”地走出国门。

  据报道,按照有关计划,日本将派遣一艘装备有大炮和机枪、能运送两架直升机的军舰,每年到东南亚海域执勤四次,巡逻海域将包括马六甲海峡和菲律宾及印尼沿岸的航海路线。日本海岸防卫队发言人中村久子近日在作出宣布时表示:“许多日本运油船经过该水域,我们需要制订措施保护它们。我们希望加强守卫工作,并促进与东南亚国家的合作。”

  目前,日本政府还在进一步研究日本军舰在东南亚海域的巡逻时间表、路线以及有关活动。预计第一艘日本军舰将会在下月出发到新加坡,并在马六甲海峡等海域巡逻。

  谨防日本军国主义

  日本军舰进入马六甲海峡,远不是仅仅为了剿灭海盗那样简单。它构成了日本在东南亚的海洋战略的一部分。今年4月,在中国香港和东南亚地区均具有影响力的报纸《信报》就曾发表题为《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借海盗之尸还魂》的文章,指出日本热衷打击海盗,实质上是想借剿灭海盗之机,扩充日本军事力量、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并使日本海军取得在东南亚海域活动的合法性。它实际是美、日亚太安全防卫战略的一部分。否则,为什么日本政府不向东南亚国家提供经济援助,以帮助他们建立防治海盗的力量呢?

  日本寻求一切机会,处心积虑让其自卫队走出国门不乏先例。如多年来,日本一直对联合国维和使命“情有独钟”,寻求在联合国的同意下派出少量的武装人员参加诸如扫雷等联合国维和行动,其真正目的就是要让日本自卫队更多地走出日本国门,增强人们对日本可以合法地向海外派兵的印象。

  这次日本将向东南亚海域派出军舰,可以说是日本实现其合法出兵海外野心的另一大的动作。对日本军国义借“海盗”之尸还魂的企图,亚洲各国应该引起高度警惕。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