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事记者品读南沙(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2日 08:44 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李春秋 本报记者蔡侗辰

  当21世纪第一个春天来临的时候,我们捧着久蓄的向往,奔赴中国南海,用满腔的敬意来品读这片蓝色国土。

  南沙魂

  苍茫大海深处,散布着浅绿的礁盘。礁盘上,军中男儿从架竹棚到铁皮高脚屋,直至建造起钢筋混凝土的礁堡楼。永暑、东门、渚碧、赤瓜、南薰、华阳礁就是它们美丽的名字。岛礁大的8000多平方米,小的只有几百平米,最近的距离大陆也得昼夜兼程好几天。

  这里的人们,即便是做梦都不会看到岸。

  这里条件艰苦,无土无淡水无绿色,一切生活所需全靠补给船供给。

  一个守了几个月礁的小战士说,他此刻最大的渴望就是看到一棵陆地上的青青草。

  这里的政治环境极为复杂。我们的几个岛礁,与Y国、F国及台占岛参差错落。所以,南沙官兵都懂得南沙无小事”———“礁虽小关联三百万,每得失皆为二亿家”。不论军衔高低,不管年龄大小,一脚踏进南沙,就会变成“特殊材料”锻造的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南沙守备部队部队长龚允冲就是这样的人之一。44岁的龚允冲,守礁建礁十余载,把一生中最壮丽的年华都献给了守礁岁月。至今,他守礁护礁80多次,行程3万多海里,最长的一次守礁长达两年。两年啊,弹丸小礁,不见亲人面,不闻外面信息。如果不是心中的那份执著,他的信念何以坚如磐石?

  副政委徐祖平,本是才华横溢的一介书生。在一些人眼里,他可以进京城、进大区级机关工作。人们不明白他为什么选择南沙?

  在永暑礁,我们与面如古铜的徐祖平交谈。他说,有人认为我们是来镀金的,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来证明我们不是。南沙对我们的诱惑实在太大了。它可以使一个人的灵魂净化,更能使人生重塑。

  渚碧礁军医李奇,是第二军医大学的毕业生,且家境富裕。在大上海,他有一个漂亮的、家境同样优裕的女朋友。当他得知南沙守礁官兵经常因为环境和气候的恶劣患病时,他决定弃上海而选南沙,他是焐着心灵上的伤痛踏上去南沙的船的。上礁后,他热心为战友们解除病痛。这次他和我们一起返回后方,往事残痕殆尽,在他眸子里洋溢着平静中的坚毅。李奇说:我的女朋友很好,我尊重她的选择。我也无悔自己的选择!

  美丽的家

  南沙每个岛礁大小不同,但都有一个大大的红漆写就的字———“家”。

  “家”字内含广泛,包括“小家、大家、国家”,战士守驻,肩负重任。

  官兵们把礁当成家,钢枪守卫它,双手建设它,让它安宁,让它美丽。这是一种家国情结的物化。

  永暑礁是几个岛礁中唯一有树的地方。可数的几棵枇杷树在官兵心中成了“宝贝”。官兵们爱树护树,为让树“吃饱”,他们节省下淡水为树浇灌。台风来临的季节,战士们用绳子绑牢它们,再用架子稳固。当绿绿的叶子为永暑礁撑起第一片绿荫时,官兵们个个笑成了太阳花。或许没有几个人进过咖啡屋,战士们却把树荫最浓的地方称为“咖啡厅”。把树中间的一条十几米长的路叫做“爱国路”。

  礁上少花,战士们却建造了花园。不知这是不是世界上最小的花园。没有花的时候,他们便赶海捡来海石花,拣来海螺和好看的石头,拼搭起来居然也赏心悦目。

  为给礁堡美容,官兵们从陆地带来各种漆料,写上美好的文字:“猛虎踞礁振国威威震南沙,蛟龙蟠水显灵气气吞山河”、“守东门卫国门守卫有我们,驻前方思后方前方后方共同为国防”。

  官兵的壮志、官兵的胸怀展示在浩淼大海上,镶嵌在屹立于海天之间的礁堡楼上。

  寂寞中的快乐

  在永暑、华阳、东门、渚碧、南薰、赤瓜岛礁上,我们曾看过官兵们的读书笔记。读书笔记字迹清楚、整齐,字里行间洋溢着对祖国对生命的热爱、对家人对恋人的热望。在他们自办的学习栏里,我们抄下了这样的词句:“清晨,海天相连处,一轮红日喷薄而出,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广袤的南中国海上冉冉升起。一群紧握钢枪的男儿面对朝阳庄严宣誓:祝祖国母亲繁荣昌盛,富强安定”;“南沙就是人生最美的舞台,生命在这里绽放出光彩。”

  这就是我们的战士啊!

  礁盘寂寞,他们在寂寞里播种着快乐!

  在守备分队,学员刘勇忐忑地“求我们”一件事:能不能把一篇散文诗转交给军报。我们说可以。他立即兴奋得坐在地上,从床底下往出掏作品。然后,又要给编辑写一封亲笔信。可是信刚写了几个字,集合的铃声就响了。以后,我们就没有机会再见他,我们于是把那封写了几个字的信带回了北京。

  后记:从南沙回到北京的第二天晚上9点30分左右,我们辗转拨通了南沙的电话。正在带领战士干活的龚允冲听到我们的电话很高兴,他大声说道:“我们正在‘三防’菜地里种菜,好让下一班人一上礁就有新鲜菜吃......”

  此刻,北京正是灯霓烁烁、车水马龙的时候,而在大海的深处,我们的官兵还在戍边劳作。

  我们的心中充满感激。

  谢谢你们!我们会永远记住你们。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