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布什政府军事战略调整的新动向(连载之三)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2日 08:24 每日防务快讯网

  [本刊2001年6月12日综合报道]

  三、在军队建设上,采取"革命性"措施,缩小规模,发展高技术武器装备,提高信息战和太空战作战能力

  在军队建设方面,克林顿采取了渐进式的发展策略,要求美军既要立足现实又要面向未来,既要对付现实威胁,又要考虑长远战略冲突。军队建设要根据技术的成熟程度,以渐进的方式进行,使美军在继续保持中近期优势的同时,争取长远优势。这种发展方针使美军在常规作战能力方面取得了持续发展,而在弹道导弹防御、太空战、信息战、网络战及推进军队的数字化方面则未取得突破性进展。

  布什政府主张采取更激进的方法,以"跳过一代"的方式发展美国军事力量。布什在竞选中就攻击克林顿的军事政策过于保守,并发誓要建设一支"新美军"。为了在未来战争中占据绝对的战略优势地位,布什认为,美国必须大力发展适应未来战争形态需要的信息战能力及相关的太空战能力,削减过于庞大的兵力和大型机械化武器装备,确保有限的经费用于发展适应信息战和太空战的武器系统。

  在这一思想指导下,美军在大力推动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研发和部署的同时;大幅增加信息、空间项目的经费,加强发展外层空间武器系统;并决定成立由四星上将领导的具有相当于独立军种规格的太空部队指挥部;大力推进陆军的数字化建设,并决定到2010年前美国陆军全部实现数字化。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目前还授权国防部"军事革命基本评估办公室"主任安德鲁·马歇尔制订改组武装力量的计划,马歇尔是信息战争的积极鼓吹者,向来以坚持"非正统的观点"而著称。他认为,美国武装力量的各军种只适合"过去的战争",不适合未来信息时代的战争需要,所以应采取革命性的措施,对美军进行全面的彻底的改革,如取消航母、坦克等重型装备,加强部队的信息化装备。此外,美军还要组建"网络战士",侵入敌人的计算机网,使其军事作战系统出现混乱,核反应堆和化学工厂失去控制;消除银行的帐户数据,使敌人的经济陷入瘫痪,并以此作为一种用来攻击国家神经系统的新一代战争技术。布什政府的这些主张的目的就是为了大力提高信息战和太空战的能力,从而与其他国家保持一个"时代差",确保美国在21世纪对任何国家的绝对军事优势。

  四、在军事力量使用上,主张"厚积薄发,审慎用兵"

  从目前的情况看,布什基本否定了克林顿动辄使用武力的做法,主张厚积薄发,谨慎用兵。反对将美军过多地投入到"人道主义援助"和"维和"之类的军事行动上去,认为只有在事关"美国利益"的时候,才应将美军投入战斗,并确保能够取得胜利。例如,在科索沃问题上,布什就主张将美国军队撤出,一切交由欧洲盟国去处理。但在波斯湾,布什则主张必须牢牢控制这一地区,以确保美国和盟国的石油需求。如果这一地区出现不利于美国利益的局面,美国必须毫不犹豫地投入军事力量。布什的这一用兵原则,似乎较克林顿政府有所节制,也增强了美军进行战争的可预见性,但是从布什的谈话中也可以看出,他把"胜利"和"美国利益"看得至高无上,也就是说,只要能够取得胜利和符合"美国利益",布什也会果断出兵。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美国布什政府军事战略调整的新动向(连载之二) (2001/06/11 08:23)
美国布什政府军事战略调整的新动向(连载之一) (2001/06/08 10:01)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