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印军备交易:俄“一石多鸟” 印欲圆“大国梦”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2日 07:12 人民网

  6月6日,俄罗斯和印度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莫斯科闭幕,印度外长兼国防部长辛格出席了会议。会议虽然表面上不事声张,但双方却在暗中大作文章:两国签订了总额达100亿美元的一揽子军事合作协议!随后,俄高层官员在与辛格会谈时还宣布要为印度研制能够覆盖整个印度的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军事分析家认为,俄印之间的最新军事合作已经突破了以往简单的买卖武器的传统,转向“平起平坐”地共同研发,其用心昭然若揭。

  俄“一石多鸟”

  俄罗斯要帮助印度建的这个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实际上就是利用防空导弹拦截来袭的弹道导弹,以防地面目标受到打击。明眼人一看便知,这实际上是俄罗斯版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俄罗斯本身有S-300防空导弹系统,该系统无论是灵活性还是精确度都在世界上数一数二,连美国都想把S-300拉到NMD中。所以,俄罗斯在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基础上发展俄式的NMD倒算是顺理成章。

  美国发展NMD一直遭到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强烈反对。俄罗斯为何会顶着巨大压力为印度搞类似的系统?分析家认为,俄此举可以“一石多鸟”,既拉拢印度,又抗衡美国,还可提升自己的军事实力。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经济一蹶不振,国力今非昔比。即便如此,美国仍然对其穷追猛打,不断压缩其生存空间。为了将俄核武器的威胁减小到最低限度,美国不顾国际社会的同声谴责仍然斥巨资研发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很清楚,简单地依靠外交谈判或舆论压力并不能根本扭转对美战略颓势。要真正起到制衡作用,就需要建立一个属于俄罗斯自己的NMD。

  早在今年年初,俄罗斯就表示,准备为欧洲研制一种导弹防御系统。但热脸贴上冷屁股,欧洲国家没理这个茬,这迫使俄罗斯寻找新的合作伙伴。而南亚大国印度不仅有大力发展军备的需求,而且还险些在NMD的问题上倒在美国的怀抱里,俄罗斯此番与印度敲定大笔军备合同并答应为印度建立反弹道导弹系统,可谓时机得当。因为日后它将收获大笔银子自不必说,更重要的是进一步稳住了它在南亚这个最重要的战略伙伴,把印度绑到自己的战车上。此外,俄罗斯还可以拿印度作试验田,为日后在俄罗斯本土搞导弹防御系统做技术储备。

  印欲圆“大国梦”

  近年来,随着印度科技经济实力的增强,瓦杰帕伊政府日益显示出提升国家地位的意图。为此,印度不断增加军事开支,加强军事科研,连续试射中远程火箭,展开大规模军事演习,制定“最低限度核威慑”战略,态势逼人。不过,印度政府也清楚地认识到其大国进程困难重重,而与俄罗斯发展军事技术合作不啻为它尽快实现军队现代化、实现大国梦的“捷径”。在辛格的这次俄罗斯之行中,印度成功地与俄罗斯签署了多项军事合作协议。依照这些协议,印度将不仅购买大宗俄制高精尖武器,获得在印度生产苏-30MKI战斗机的舰载型和F-90主战坦克的许可证,而且还可与俄共同研制第五代战机和先进的潜艇,联合生产伊尔-214型军用多功能运输机。此外,俄罗斯还提出在为印度提供的苏-30舰载机上安装最新研制出的“雪豹”雷达系统。该装置装有相控阵天线,具备多种功能,能够随时发现陆海空目标。

  印度疯狂购买先进武器也有牵制中国的意图。印度过去常以印巴冲突为借口购买和发展军备,而这次同俄罗斯达成的军事合作协议,所涉及武器装备之多,武器装备技术之先进以及武器装备战略地位之高都是前所未有的,显然不是用于对付军力一般的巴基斯坦。不久前,印度国防部发表一份年度报告,耸人听闻地宣称“所有印度的主要城市都在中国导弹的射程范围之内”,随心所欲地夸大中国核武器和导弹的发射能力。日前,印度政府正式批准了开发远程导弹系统的“烈火”计划。用印度媒体的话说,“烈火”可以覆盖巴基斯坦全境和中国大部分地区。分析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此次印度大打俄罗斯军事牌再次暴露了它欲牵制中国的企图。马骏 母晓临《人民日报.华南新闻》 (2001年06月12日第二版)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印外长称:军事与科技将成为与俄合作优先项目 (2001/06/10 12:49)
印度外交部长结束访俄 两国关系出现新进展 (2001/06/09 10:31)
俄提议为印度发展导弹防御系统 (2001/06/08 12:54)
俄将为印研制覆盖印度全境的防空系统 (2001/06/08 09:58)
分析:俄美日三国为何着意拉拢印度? (2001/06/08 06:44)
印斥资百亿美元购俄军火 俄印军事合作进入新阶段 (2001/06/07 10:22)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