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学者批评“假民营”是政治酬庸“百宝箱”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0日 15:53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6月10日电 台湾消息:台湾财团法人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今天举办“假民营、真公营”座谈会。台湾中央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朱云鹏说,许多公营事业表面上民营化,实际是政府掌握多数股权且不必接受监督的政治酬庸“百宝箱”。

  朱云鹏说,为避免“形式民营、实质公营”企业永远处于政府掌控的情况,宜尽速订定政府控制事业完全移转民营办法,限定在一定的时间内让政府全面退出经营,但在退出的过程中,要用商业而非政治的机制决定接手者。

  中国国民党智库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邀请产官学界共同讨论公营事业民营化问题,台北大学经济学系教授王连常福说,公营事业民营化过程中,绝大多数的股权无法一次释出,且所有权及经营权未明确划分,是目前许多已形式上民营化的公营事业所有通病。他强调,公营事业民营化后,即使政府拥有大多数股权,但如能做到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避免“黑箱作业”,建立一套机制公开且透明化的征选经理人,公营企业就不会沦为政府的“禁脔”。

  前中国钢铁公司董事长王锺渝说,民营化后的公营事业与一般的民营企业不同的是,在经营管理上会受到许多政治因素的干扰。他并强调,在此次中钢董事长换人的过程中,他确实有许多怨言,但选择不用大声说出来表达,就是不想制造更多的混乱。(吴酩)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