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哈塔米仍将面临严峻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0日 13:31 新华网

  新华网德黑兰6月9日电新闻分析:哈塔米仍将面临严峻挑战

  新华社记者姜显明 蒋晓峰

  8日的伊朗大选尘埃落定,现任总统哈塔米以77%的高得票率击败其它9名候选人赢得连任。然而,舆论认为,在强硬保守势力依旧主导伊朗大政要策的情况下,哈塔米作为国家行政部门首脑仍将面临严峻挑战,其推行的改革进程也将依旧步履维艰。

  根据公布的大选结果,哈塔米赢得了2800多万张选票中的2100多万张,大大超过获胜所必需的50%以上的得票率。哈塔米被伊朗媒体誉为具有鲜明改革立场的“角斗士”,其获胜连任自然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也反映了伊朗人民渴望改革的愿望。

  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伊朗经历了长达8年的两伊战争,遭受西方国家长达20多年的遏制和制裁,社会长期处于禁锢之中,因而人民群众普遍渴求革新。1997年大选中,哈塔米高举改革旗帜,以近70%的高得票率击败保守派候选人而当选总统。尽管哈塔米在过去四年执政期间因保守派制掣而未能完满地兑现其竞选承诺,国家经济发展方面也存在诸多问题,但他开明而坚定的改革立场和温和的形象却深得民心。这次大选中,哈塔米以77%的高得票率赢得连任,表明伊朗人民希望给他以充裕的时间和新的机遇,更好地施展其改革抱负。对于保守派来说,由于没有能与哈塔米抗衡的人选,同时哈塔米虽然积极主张改革,但向来提倡温和政策,因而仍认为他是可接受的总统人选。

  然而,这次大选选民的投票率比原来预测的要低得多,伊朗有关方面曾估计全国4200万选民中将至少有3500万人参加投票,但统计结果表明实际投票率只有67%。这从侧面反映出伊朗人民的失望情绪,许多人对改革失去信心,认为哈塔米虽然雄心勃勃,却对势力强大的保守派束手无策。

  哈塔米获胜连任之后,保守派势力仍将是其政府推行改革举措的根本障碍。长期以来,强硬的保守派势力一直控制着国家的军警、司法和舆论宣传机构,并以维护伊斯兰价值为己任,不断打压改革派的“自由化”行为和倾向。据报道,近年来已有数十家改革派报纸被查封,不少改革派人士先后被逮捕或传讯,其中不乏哈塔米的得力助手和亲信。正因为如此,哈塔米本人也曾一度对伊朗的改革前景产生怀疑,并萌生不参加竞选的念头,只是在改革派的多方努力说服下才参加竞选。

  伊朗经济和社会问题更是哈塔米新一届政府必须面对的严峻课题。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已经不断引起方方面面的责难,而诸如吸引投资、提高民众生活水平、改善环境污染和交通混乱状况、降低通胀率以及打击毒品犯罪等一系列棘手难题,更亟待政府广纳贤士,开拓进取。如果新一届政府在经济建设和发展方面无所作为,不仅哈塔米本人将因未能履行承诺而愧对国人,而且还将严重损害整个改革进程。

  哈塔米在竞选期间曾多次表示,他决不放弃改革追求,决不向各种打击和困难低头。舆论认为,尽管改革的阻力不小,但由于哈塔米决心很大,又有伊朗人民的支持和改革派占主导地位的议会的配合,相信哈塔米在新的一任中将会不负众望,把伊朗改革事业引入一片新天地。(完)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评论:古巴伊朗携手抗霸 卡斯特罗会见哈塔米 (2001/05/11 06:59)
新闻分析:哈塔米访俄有助于增进伊俄合作 (2001/03/16 13:22)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