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国防事业留人最可靠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0日 09:2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曹小说秦后彬)日前,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发生了一件新鲜事,曾因“闹”转业被群众称为“上访专业户”的博士后张学亮突然决定:不走了。

  张学亮是国内研究糖尿病肾病血液流变为数不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早在1994年攻读博士学位时,他就走上了这个被医学界认为既新又有潜力的学科领域。此后,他在全军肾脏病研究所做博士后,师从“一代名师”黎磊石。

  张学亮在1999年博士后出站时,已经在所学领域颇有影响。为此,浙江省人民医院、苏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等单位,纷纷以高薪高职高待遇邀其“落户”。这对家住苏州、与妻子分居两地的张学亮来说,无疑是件大喜事。他认为,自己求学多年,是该出成果的时候了,可部队规矩多,啥都讲论资排辈,不像地方,用人敢于破例,与其这样按部就班排下去,还不如脱下军装到地方闯一闯。为此,他绞尽脑汁“闹”转业,与来队探亲的妻子一道,几乎踏“破”了科室领导、机关、院部首长的“门槛”,甚至给总部领导写信申请转业。各级组织三番五次给他做工作,可就是不管用。

  这一博士后“闹”转业的冲击波引起了该院党委的高度重视:照理说医院的福利待遇、生活环境、工作条件都比较优越,可为何就留不住他。看来,靠“抱”着“捧”着呵护人才是不够的,必须为人才创造一个最大限度成长和发展的环境。

  为了留住更多的“张学亮”,该院党委颁发了《人才培养目标及实施办法》:由名家组成的“伯乐队伍”,及时“号脉”定向挑“良驹”,公开竞争选拔科室主任、学科带头人。一套实行竞争上岗、任期考核、末位淘汰、选拔新星的新机制无疑给真正的人才铺平了道路。

  该办法刚一出台,全院就有200多名选手踊跃“接招”。起初抱着观望态度的张学亮看组织动了真格,再也坐不住了。他主动挑战“擂台”,最终与其他30名精英脱颖而出。目前,院党委与他们签定了《科研年度及总体目标责任书》,并计划5年内投资150万元资助其学科建设。

  张学亮看到了希望,他激动地向院党委表示:将动员妻子从苏州家乡搬到重庆,永远扎根军营,为军事医学建功立业。

  编后

  给“金山”不如搭金“桥”

  一潭“死水”,是养不住“大鱼”的,这是自然规律。眼下,一些单位在留人才上还存在误区,总觉得创造优厚待遇、给钱给物就能拴住人才的心。当然这是很重要的,但绝不是惟一的。其实,对青年科技人才而言,能有一个开创事业的广阔舞台,才是他们的希望所在,理想所在。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通过一个博士后“闹”转业的事件,悟出了一个理儿:给青年人才一座“金山”,还不如为他们搭一座通向事业之门的“金桥”。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