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国试图步步为营推进NMD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0日 09:17 长江日报

  失败档案

  在过去的两年里,美国军方已进行了两次试验,第一次成功,第二次失败。五角大楼官员说,第二次试验失败的原因是拦截导弹上的一个输送氮气的小金属管破裂,致使拦截导弹未能寻找到攻击目标。

  拉姆斯菲尔德取悦欧洲盟友 美首次公布NMD具体细节

  正在布鲁塞尔参加北约国防部长会议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6月7日向欧洲盟友展示了反导弹武器是如何在空中拦截弹头的电影。这是美国首次公布它意欲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的具体细节。

  拉姆斯菲尔德说:“我们想建立针对不同层次弹道导弹威胁的‘层层防御系统’,我们还想建立针对不同层次的、正在出现的、各种不同种类威胁的‘层层防御系统’。”

  拉姆斯菲尔德同时概述了美国政府关于建立更广泛防御体系的设想,不仅要应对弹道导弹的威胁,而且要应对网上战争和恐怖主义的威胁。

  拉姆斯菲尔德并没有公布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具体时间表,但是他承认美国进行的试验屡屡失败。

  弹道导弹拦截试验下月举行 布什想要“撞大运”

  据五角大楼发言人8日称,美国将于7月底前进行自布什继任总统以来的第一次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导弹拦截试验。

  此次测试的内容和上次的一样,军方先从加利福尼亚州的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一枚作为标靶的洲际弹道导弹的诱弹,再从6919公里以外位于马绍尔群岛的夸贾林环礁发射另一枚导弹对前一枚进行拦截。

  美国国防部弹道导弹防御体系办公室发言人表示,按照目前的计划,“试验可能在7月中旬或下旬举行”,“如果运气好的话,两枚弹头将在太平洋的上空某处相撞”。

  波音递交NMD计划书 3年后部署5枚防御导弹

  美国《华盛顿邮报》8日报道,布什政府有意加快导弹防御系统的部署,一项于2004年3月布什任期结束时在阿拉斯加部署5枚拦截导弹的计划正在被考虑之中。

  报道说,美国波音公司于4月23日向国防部递交了有关导弹防御系统的数项计划,除2004年在阿拉斯加部署部分拦截导弹外,还包括在海上建立安装雷达系统的流动平台,以减少对盟国的依赖等。波音公司还建议将有关试验增加至每年4到5次。

  “烧钱”未经三思小心“骑虎难下”美参院多数党领袖质疑NMD

  美国新任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达施勒8日批评布什政府在短期内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的考虑,认为这将会给美国带来困扰。

  达施勒是针对《华盛顿邮报》当天报道美国政府正在考虑于2004年布什总统任期结束之前建立初步的导弹防御系统一事发表上述评论的。他说,在这样短的时间内仓促建立导弹防御系统将不仅会给布什政府带来困扰,而且还将给国家带来困扰。

  达施勒说,他对共和党计划耗资数百亿美元来建立一个“不起作用”的导弹防御系统感到“迷惑”。

  与此同时,美国众议院少数党领袖格普哈特当天也说,他认为美国国会将阻挠为匆忙建立“不知道能否起到实际作用”的导弹防御系统而采取的任何步骤。

  俄与北约反对美国废除反导条约 探讨建立联合导弹防御体系

  北约8日在布鲁塞尔表示,它接受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关于俄派遣专家与北约探讨建立俄欧联合中程战术导弹防御系统的可能性。

  在伊万诺夫与北约国防部长举行会谈后,伊万诺夫和北约秘书长罗伯逊宣布了该项协议。至于何时展开关于联合防御系统的会谈,双方还没有敲定具体日期。

  伊万诺夫说,俄罗斯仍然反对美国企图修改或废除1972年达成的《反弹道导弹协议》。美国此举意图为建立战略导弹防御系统扫清障碍。

  在随后与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会晤中,伊万诺夫表示欢迎与布什政府就可能出现的来自第三方的“导弹威胁问题”继续举行协商。但伊万诺夫强调:“至于洲际弹道导弹,我们的观点是,目前来自这方面的威胁还只是个假设问题。在一个很长、很长时期内,还看不出存在这种威胁。”同时,伊万诺夫承认俄罗斯可能面临短程导弹威胁。

  武汉晨报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美国加快部署NMD 波音向美国防部递交计划书 (2001/06/09 15:32)
俄国防部长称美建立NMD主导思想“完全是假设的” (2001/06/09 15:25)
拉姆斯菲尔德取悦欧洲盟友 美首次公布NMD具体细节 (2001/06/09 15:43)
波音向五角大楼递交NMD计划书 3年后部署5颗防御导弹 (2001/06/09 15:43)
美国总统布什任内部署NMD的可能性极低 (2001/06/02 10:33)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