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IBM曾是纳粹帮凶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0日 08:20 北京晨报

  新华网消息 据北京晨报报道,一些吉卜赛团体6月9日宣布,吉卜赛人将向瑞士法院起诉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公司,指控IBM的机器曾协助纳粹德国屠杀吉卜赛人,并要求该公司赔偿数十亿美元。这起诉讼案将在今年9月份进行。

  吉卜赛人起诉IBM

  二战期间,有60万吉卜赛人死于纳粹的集中营和劳役工厂。而IBM公司当时使用何勒里斯代码生产的制表机,就是帮助纳粹追踪和识别受害者的主要工具。吉卜赛团体的代理律师塞姆巴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说:“IBM自觉、自愿、不断地为德国输送这种机器,这显然是故意地参与种族屠杀行为。”原告希望IBM公司赔偿120万父母被纳粹屠杀的战争孤儿每人1万美元。吉卜赛团体将为此联系1000名战争孤儿。但因为吉卜赛人多数是文盲,所以要联系到他们将耗费大量时间精力。

  塞姆巴克表示,因为瑞士日内瓦是二战时期IBM瑞士分公司所在地,当地的法庭有权接受这份针对IBM纽约总公司、瑞士和德国分公司的联合起诉。

  起诉事件此起彼伏

  今年2月11日,二战期间曾被纳粹强迫当苦工的5名犹太人就曾向美国法院起诉,控告IBM公司向纳粹提供高科技产品,间接协助德国屠杀犹太人,但该诉讼最终因苦役犯基金方面的原因而被迫放弃。

  这5名犹太人分别来自捷克、乌克兰和美国,他们指控IBM的德国分公司曾在二战期间,为纳粹提供一种“何勒里斯代码”穿孔机。这种机器被视为个人电脑前身,当时被纳粹用于统计犹太人人口资料。5名原告的代表律师指出,IBM当时是在违反美国及国际法的情况下牟利,要求IBM公开二战时的档案资料。

  著书陈列IBM的罪行

  与此同时,一本详细讲述IBM如何协助纳粹迫害犹太人的新书于今年2月在英美两国推出。该书的作者布莱克指出,希特勒的种族灭绝行动曾得到当时的IBM主席沃森的大力协助。在进行大屠杀前,希特勒希望先查清犹太人的人口资料。沃森见有利可图,遂向希特勒提供穿孔机技术,并因此获得了纳粹政府颁发的勋章。

  布莱克在书中引用的材料说明,IBM的德国子公司为纳粹管理犯人提供了打卡机,而那些卡片是用来判断这些犯人是犹太人、同性恋者还是共产党人,并记录了他们的最终归宿:被虐待或被杀。布莱克表示,他相信当年纳粹利用打卡机所做的一切,IBM公司都是清楚的。

  IBM公司对此辩解说,它的德国分公司在二战前就被纳粹接管,纳粹使用公司的机器并不奇怪。

  但布莱克认为,IBM美国总公司和德国分公司一直保持着非同寻常的密切关系,当时的IBM德国分公司也并非失去了经营权而完全受命于纳粹。布莱克指出,IBM公司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钱。

  这仅仅是个开始

  针对吉卜赛人的诉讼,IBM欧洲公司表示,公司在事件尚不明朗时,对此暂不做评价。此前,IBM公司已向德国的一个基金会捐献了300万美元,用以赔偿二战中的苦役犯。

  根据法律,如果IBM公司在这场官司中败诉,该公司需要赔偿的不仅是吉卜赛人,还必须向大约100万纳粹德国集中营中的囚犯支付赔偿,他们大多数都是来自中欧和东欧。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