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关注解放军演习 台湾军队紧急动员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0日 01:57 青年参考

  吴柯

  自我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张铭清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证实解放军将在福建东山岛举行军事演习的消息后,引起海峡两岸和国际社会的异常关注。目前,解放军东山岛大演习已经开始,台湾岛内各界如何反应,国际社会又如何看这次解放军的大演习呢?

  台湾军方:表面无所谓,实际很紧张

  台湾三军表面上做出很无所谓的样子,其高级将领频频出面安抚民众。台海军高雄左营舰队司令部作战指挥中心6月3日向台媒体吹风说,该中心照常休假,每天还是维持30来名值班官兵,海军的导弹巡防舰还是保持5艘左右在台海中线以及外岛执行例行性巡防任务,完全不受解放军大演习的影响;台军高级将领于4日上午再度出面证实,解放军的“解放1号”军事演习于6月5日和6日在东山岛举行实兵验证科目演练,参演的拳头部队———解放军空降团已经进驻二线机场或者抵达沿海待命。不过,这些台军将领再次强调说,“解放1号”演习确实是解放军的年度训练,只不过今年强化了公开宣传攻势,“政治意义高于军事意义”,台军不会增加海空兵力和巡逻的架次,目前也没有发现美海军第7舰队或者太平洋美国空军的战机出现在台海周围,而且解放军的演习“全在‘国军’的监控之中”,所以希望台湾民众和股市不要过于紧张。

  实际上,台湾三军却紧张得要命,台陆、海、空三军和所属“情治”部队紧急动员,分头摆开了架势:

  情报部队奉命进入最紧张状态,将情报搜集重点定在“解放1号”演习中解放军如何击退航空母舰科目上,同时也不放过其它科目的情报以及美国第7舰队或者太平洋美国空军在台海周边的活动情报。对于台军的情报搜集能力,台军高级将领频频吹嘘说,“国军”有能力掌握解放军的“一切动态”,“国军”确实对解放军如何击退航母的军事部署有“高度兴趣”,也有能力掌握。

  台湾陆军部队则于6月5日开始举行代号为“武汉操演”的特种战战力展示演习,并且大张旗鼓地邀请台湾各电视媒体进行现场直播,公开扬言要与解放军来一个所谓“拳头对拳头”的政治对抗。根据台“陆总”透露,这次演习将在台岛中部的谷关丽阳营区展开,演习的主角是台军唯一具有空降特种战能力的第862特种战旅。演习开始当天,第862空降特种战旅紧急开拔300公里抵达中部山区,进驻丽阳营区接受验收,然后让所属第3营演练山地作战等特攻战技巧。台陆军将领向台湾媒体私下放风说,“武汉操演”是例行性的特种战旅测考,但这也是以演习向对岸的解放军演习实施政治作战的策略,作为对“解放1号”军事演习的一种“软性回应”。由于第862旅是台军唯一具有空降“敌区”能力的特种战部队,与“解放1号”中的主角解放军空降团的性质相同,该部首度公开亮相确实与解放军演习有针锋相对的意思。

  台湾海军虽然口口声声能以“平常心”看待解放军的大演习,但实际上却在左营港部署了“拉法耶级”导弹巡防舰、两栖登陆舰、勤务补给舰、530运输补给舰、海军陆战队等5万余人。台北部因距离解放军演习地较近,所以在苏澳港派驻了“洛克斯级”舰队,基隆港部署了“阳字号”驱逐舰,澎湖马公则部署了“成功级”导弹驱逐舰。台军方高层也承认说,海军表面上虽说对解放军演习已经司空见惯了,但还是加强了戒备。

  台湾政客和股市更紧张

  6月3日,又玩“过境”美国游戏的陈水扁到了得克萨斯州。不过,在空无他人的得州牛排馆内大啃牛排的陈水扁心里其实笑不起来:一是1000多反对台独的华人自陈水扁下飞机起就频频出现在他的四周,高喊“反对台独”、“一个中国”的口号,让陈水扁大为扫兴;二是解放军在东山岛举行的演习逼得他不得不隔洋向台岛喊话,要大家都放心,说解放军常有军事演习,不值得大惊小怪的。其实,隔洋连连喊话的陈水扁自己就紧张得要命,5日回台时居然要求台空军派出F-16战斗机为其专机“护航”。这一消息曝光后,台岛一片哗然,因为如此做法要么说明陈水扁心虚,要么说明陈水扁摆谱实在厉害;民进党主席、高雄“市长”谢长廷6月4日在中学生毕业典礼上说,“中共”在东山岛的军事演习是针对陈水扁访问中南美洲而“恫吓”台湾,所以解放军应赶紧停止“威胁”台湾。”

  台前“中科院院长”沈方枰中将表示,台湾方面最好不要赌解放军是否会用武力解放台湾,因为台湾根本就输不起;台“三军大学”教官潘家宇指出,假如解放军对台采取突击战略,那么美国也仅能以目前的战力进行回应,在没有远程战机和前进基地的情况下,美国反制解放军攻台的能力非常有限,对讲求速战速决的现代战争来说,美国对解放军攻台的救援是远水救不了近火。如果台湾发生七种情况,即:台湾走向独立,内部发生动乱,台军战力相对薄弱,外国势力干预台内部,台长期拒绝统一谈判,台发展核武器和台对大陆和平演习时,解放军就会攻台,攻台的方式为“不接触战”,也就是说解放军会运用导弹、远程火箭、电子干扰、特种作战、武装机动渔船、先期渗透等手段突击台军的机场、港口、雷达站和导弹基地,瘫痪台空防体系从而夺取制空权,再以强大的空中机群突袭本岛,摧毁空中指挥与交通管制以及剩下的海空战力以及空中预警机等,并持续进行空中打击,逼使台军就范。至于“以战逼和”,则以攻占金马诱台海空救援而歼灭,再以导弹饱和攻击机场、雷达站取得海空优势,进而采取跳岛战术以快速部队直攻澎湖,达成以战逼和的目的;在“非对称作战”构想上,除了上述方式外,还将以军事演习作掩护,聚集海上大批正规或者非正规的登陆船团,顺势全面展开登岛作战。

  台军方和政客们的紧张自然而然传染给了本来就十分过敏的台湾股市。6月4日当天,台北股市在上周持续盘跌走势,成交量明显萎缩的情况下,加上解放军将在东山岛军演的影响,各产业5月的营收即将公布,电子股普遍业绩不佳,使得台北股市盘势呈低开低走,除金融类股在特定买盘支撑下呈现翻红外,其它类股全数翻黑。为此,业界人士警告说,除非近日有重大利多公布,否则的话股票成交量将持续萎缩。

  “解放1号”大演习备受各方关注

  面对解放军的大演习,台军方和政客们不可能不紧张,因为一是解放军的演习规模空前,二是台独分子自己心虚。

  根据台湾媒体报道,6月5日开始的解放军“解放1号”陆、海、空三栖登陆作战演习,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美国媒体对此也给予高度关注,《华盛顿时报》援引美国军方一名情报官员的话说,解放军在福建沿海的此次军演规模之大“已有一段时间没有见过了”,参加演习的部队数量比1996年的大演习多出近3倍,美军侦察机还侦察到解放军在东山岛集结的两栖登陆艇和战车至少157艘(辆)。

  由于演习所在地东山岛地处福建与广东接界的台湾海峡中,东距彭湖列岛98海里,距离高雄166海里,加上地形与台湾岛十分形似,所以自1995年以来解放军在此举行过多次大规模军事演习。

  对于此次演习的目的,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张铭清表示:“人民解放军的天职就是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解放军军事演习是提高战斗力的必要措施,毫无疑问,解放军的军事演习是有一定的目的,至于属何种性质,我不太了解,不能回答你。”不过,张铭清虽说强调解放军军事大演习没有任何针对性,但他却重申:“我们对台湾的方针政策是一贯的。我们有足够的诚意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我们也有足够的力量、决心和信心粉碎分裂和台独势力。台独和分裂是一条走不通的道路。”

  日本《朝日新闻》则用《人民解放军台湾海峡大规模演习警告美台政府》显著标题指出,“解放1号”演习用意在警告与台湾关系强化的美国政府与陈水扁当局;《读卖新闻》则以《演习将攻占台湾外岛》的标题,强调解放军将以航母为主要作战目标;英国《金融时报》则报道说,由于美国宣布对台军售,以及陈水扁“过境”,使得两岸关系再度趋于紧张,所以演习是在向台湾施压;香港和台岛内的媒体则认为,台湾当局近来产生了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以为即使台湾宣布“独立”,大陆也不敢攻打台湾,所以这次大演习是为了警告台湾当局不要玩火。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