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加强对侵华日军细菌与毒气战历史的研究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9日 01:56 光明日报

  新华网记者徐宜军

  侵华日军细菌与毒气战研究所(简称七三一研究所)日前在哈尔滨成立,标志着中国将进一步加强对侵华日军细菌与毒气战的研究。

  在成立大会上,日本友人服部茂说:“众所周知,最近日本国内出现了歪曲历史事实篡改历史教科书的思潮,侵华日军细菌与毒气战研究所的成立,对世界和平事业很重要,对日本人民也十分重要。”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最高统治者下令组建的世界上最大的一支细菌战秘密部队——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这支部队于一九三二年在中国哈尔滨设立了研究中心,抓了一万多名中、苏、朝、蒙战俘和中国平民用于人体试验,在他们身上进行了大量惨无人道的细菌和毒气试验。并将“研究成果”投放中国战场,致使二十万多人死伤。日军当时已具备了可以将人类毁灭数次的细菌武器生产能力。

  战后几十年来,从前苏联到中国及其他国家,针对始终处于绝密状态的侵华日军细菌战与毒气战的调查从来没有停止过,逐渐掌握了包括特别输送档案等在内的大量有关证据。

  一直致力此项研究的韩晓及其他专家均指出,日本政府对侵略历史态度暧昧,日本极右势力肆意篡改历史教科书美化侵略,日本的政界要人、特别是政府首脑公然参拜象征军国主义的靖国神社,这些都极大地伤害了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亚洲各国人民的感情。

  “我们将进一步查清历史真相,掌握更多能够让百般抵赖的日本右翼势力低头认罪的证据,”研究所所长、七三一罪证陈列馆副馆长金成民说。(完)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