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俄罗斯正式启动第五代战斗机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8日 10:00 每日防务快讯网

  [本刊2001年6月8日综合报道] 5月18日,在"苏霍伊"航空军事工业综合体,参加第五代战斗机研制的主要企业领导人及俄罗斯航空工业的主要科学研究院所领导人,在俄航空航天局局长尤里·卡普杰夫的主持下,签署了参与研制未来航空综合系统的总协议。该协议确定了俄罗斯主要研制单位相互协作和分工的基本原则,同时标志着争论已久的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研制计划终于开始启动。

  俄罗斯研制第五代战斗机的原因

  九十年代初,美国开始正式研制下一代多用途战斗机-"联合攻击战斗机",计划取代美空军的F-15E、F-16、A-10和F-117,海军的F-14,海军陆战队的AV-8B,英海军的"海鹞"式和空军的"鹞"式等飞机。它采用一机多型设计,共有常规型(CTOL)、航母型(CV)和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STOVL)三种型号,分别满足不同军、兵种的要求。美英两国准备生产3 000架,加上其他国家购买,预计联合攻击战斗机的生产总数量预计为5000到6000架。据俄罗斯方面估计,"联合攻击战斗机"一旦进入到世界航空市场,俄罗斯的第四代战斗机"苏-27"和"米格-29"将失去竞争力,因此就迫使俄罗斯集中一切力量研制新型战斗机。

  俄第五代战斗机的研制进展情况

  研制第五代多用途战斗机的战术技术要求是1998年由俄罗斯空军提出的。参与这一研制工作的有苏霍伊、米高扬和雅科夫列夫设计局。据俄罗斯航空航天局局长尤里·卡普杰夫透露,第五代战斗机的总体前期研制方案将由苏霍伊设计局于2001年年底完成。如果所需资金能及时得到满足,预计2010年开始批量生产。2011至2012年,该种飞机开始装备俄罗斯空军,并几乎与美国的"联合攻击战斗机"同时投放到世界飞机市场。

  目前,俄罗斯官方还没有正式公布新型战斗机的准确技术外形,但据有关专家透露,第五代战斗机不象C-37或者"米格1.44"。为此,俄罗斯航空航天总局局长卡普杰夫建议,联合米高扬、苏霍伊和雅科夫列夫等几家设计局的力量共同解决这一问题。根据俄罗斯空军的有关资料判断,这种新型战斗机的飞行重量为20吨,介于"米格-29"和"苏-27"之间,且安装АЛ-41Ф型发动机。新型战斗机还将满足未来战斗机的公认标准,即超机动性能、不易被发现、超音速巡航等特点。机上还将装配有相控阵雷达。飞行员可借助头盔上的目标指示系统选择所要攻击的目标。机上的火力系统包括新研制的各种射程的空对空导弹和空对地导弹。

  第五代战斗机的经费来源

  据报道,俄罗斯研制第五代战斗机在技术上已经有了很大突破,尤其是苏霍伊设计局的C-37"金雕"前掠试验成果使新型战斗机的技术更加成熟,因此,可以说俄罗斯研制第五代战斗机在技术已经没有什么大的问题了。目前的关键问题是资金。俄罗斯准备利用几个渠道来解决这个问题:第一,国家国防订货拨款,这是资金的主要来源;第二,计划参与单位自筹资金,主要来源为军事技术合作收益;第三,吸引战略伙伴的资金;第四,吸收独联体国家(首先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及其他一些国家参与这一研制项目。据专家初步估计,俄罗斯的第五代战斗机在国际市场上不会超过3000万美元,完全可以与美国的"联合攻击战斗机"的价格形成竞争。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