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回眸:国共合作受挫 蒋介石夺取军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4日 21:42 生活时报

  孙中山逝世后,国民党失去了核心人物,领导层中的斗争越来越激烈,党明显分化为左、中、右3派。左派虽然有正确的政治主张,但没有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在对右派的斗争中虽然也有时取胜,但常常处于劣势地位。鲍罗廷、陈独秀认为国民党应该由纯粹的国民党左派来领导,共产党人在国民党内只是客人,因而放弃了对国民党的领导责任。

  1926年3月17日,孙文主义学会到处散布谣言,说“共产党要暴动,推翻国民政府,组织工农政府”,并无中生有地说:汪精卫与共产党人图谋倒蒋,私调“中山”号军舰,要把蒋介石绑架到莫斯科。3月18日,欧阳格借黄埔军校校长蒋介石的名义,命令海军代理局长李之龙,“迅速派得力兵舰两艘,开赴黄埔,听候差遣”。蒋介石正好寻找机会,便不失时机地于3月20日凌晨,背着国民党中央,以“共产党阴谋暴动”为借口,发动突然袭击。他擅自宣布广州全城戒严,调动军队占领了中山舰和海军局,逮捕了海军局代理局长、共产党员李之龙,扣押了黄埔军校和第一军中的共产党员50多人,并包围了苏联顾问团住所和省港罢工委员会,收缴了两处卫队的枪械,连汪精卫的住宅也予以“保护”起来。

  对这突然到来的事变,中共中央既缺乏精神准备,也没有应付的经验。事发当天,中共广东区委负责人陈延年、周恩来等提议采取强硬态度,争取除一军以外的军事力量,通电讨蒋,公布事实真相,指责蒋介石违反党纪国法,必须严办,削其兵权,开除党籍,同时鼓动工人罢工以打击蒋介石的气焰。陈独秀虽然在事变后著文驳斥了国民党右派的反共言论,但对蒋介石却采取了宽容态度。他认为帝国主义和军阀的实力还非常强大,中国革命的势力必须统一起来,“蒋介石是中国民族革命运动中的一个柱石,共产党若不是帝国主义者的工具,决不会采取这种破坏中国革命势力统一的政策。”受这种观点的影响,中共中央决定维持汪蒋合作的局面,继续对蒋采取友好合作的态度,结果,更加鼓励了蒋介石放胆地进一步采取限共活动。蒋介石提出的黄埔军校第一军排除共产党的提案,终获通过。蒋介石全面掌握了第一军。

  从党、政、军几方面来说,汪精卫都是蒋介石的上司,但蒋介石在汪精卫毫无知晓的情况下悍然发动“事变”,显然没把汪精卫放在眼里。汪精卫对蒋的权力过分膨胀大为不满,便以军委主席的身份问朱培德、李济深等几个军长,敢不敢去扣押蒋介石。这些人谁都不敢率先出面反蒋,都不作声。汪精卫孤掌难鸣又无可奈何,自觉威信扫地,孤立无援,一气之下称病不出。5月中旬,汪精卫满怀悲愤地离开广州,随后取道香港前往法国。  

  4月16日,蒋介石取代汪精卫,坐上了军事委员会主席的宝座。至此,蒋介石利用中山舰事件打击左派、排除异己、夺取军权的目的完全得逞。通过中山舰事件,蒋介石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收获,既削弱了苏俄顾问的控制,又打击了共产党,限制了共产党势力的发展,更为重要的是,挤走了最大的政敌汪精卫,为登上权力的颠峰扫清了障碍,可谓一石数鸟。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