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综述:人质危机使菲政府面临新考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30日 23:09 新华网

  新华网马尼拉5月30日电综述:人质危机使菲政府面临新考验

  新华社记者薛颖

  5月27日凌晨,菲律宾恐怖组织阿布沙耶夫武装从西部巴拉望省的海滨胜地劫持了包括3名外国游客在内的20名人质,引起国际社会关注。菲国内各界强烈呼吁政府尽快救出人质,消灭阿布沙耶夫武装,挽回这一事件给菲国际形象造成的不良影响,使上台仅百余日的阿罗约政府再度面临不小的压力。

  30日,菲军方发言人宣布,确认这起绑架事件确实是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所为,参与者与去年4月从马来西亚潜水胜地西巴丹岛劫持21名不同国籍游客至菲南部霍洛岛的是同一伙人。

  绑架事件发生后,菲律宾政府一直采取“不交赎金也不妥协”的政策,并出动军队大力搜寻绑匪与人质。但由于南部岛屿众多,地形复杂,菲军至今未能找到绑匪与人质。阿罗约总统28日宣布悬赏1亿比索(约合200万美元)缉拿阿布沙耶夫武装的头目及其成员。

  拥有约1200名成员的阿布沙耶夫武装近两年来不断制造绑架事件以勒索巨额赎金。阿罗约4月2日宣布发动全面攻势,派遣数千名士兵前往南部进行清剿,对该组织构成了一定打击。阿布沙耶夫迄今尚未提出释放人质的条件和赎金要求,也没有表明新绑架事件是否是对政府军清剿行动的报复。

  去年4月发生在马来西亚西巴丹岛和日前发生在巴拉望的两起牵涉外国游客的大规模劫持事件使菲律宾的国际形象受到一定影响。菲新政府把吸引外资看作振兴经济的重要途径。舆论认为频繁发生的绑架事件会加重外来投资者对菲律宾社会安定的忧虑,削弱他们的投资信心。绑架事件发生后,菲股市下滑,比索继续贬值,市场处于观望状态,外资停滞不前。

  此外,绑架事件也将严重影响菲律宾旅游业的声誉,使本来就不景气的旅游业雪上加霜。菲律宾有7100多个风光秀丽的岛屿,充分利用优越的自然条件发展旅游业,争取赶上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周边国家,是政府努力的目标之一。但由于种种原因,1999年来菲游客仅有220万人次,不到泰国的四分之一,约相当于马来西亚的27%、新加坡的31%。

  阿罗约政府1月下旬上台后,经历了5月1日暴徒围攻总统府事件,在5月14日的议会和地方选举中经历了考验,取得了与民意测验大致相符的结果,也在同反政府武装和解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此间舆论认为,能否尽快解决当前的人质危机,使所有人质安全获释,并有效打击阿布沙耶夫武装,实现南部地区的和平稳定,将是对阿罗约政府维护国家治安、吸引外资恢复经济以实现国家长治久安能力的又一次考验。(完)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菲律宾人质事件追踪:总统要力剿 劫匪要撕票 (2001/05/30 17:02)
阿罗约警告绑匪:如果不释放人质将被乱枪打死 (2001/05/29 17:34)
为防人质解救计划泄露,阿罗约宣布实施新闻管制 (2001/05/29 16:09)
菲律宾人质事件大追踪:度假的人成了人质 (2001/05/28 15:15)
菲军方出动舰艇和直升机搜寻人质下落 (2001/05/28 16:33)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