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人物专题 > 正文
美国中央情报局从萨达姆爱情小说中找情报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30日 22:30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据羊子晚报报道,英国《泰晤士报》5月26日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已经花了3个月的时间研读一本据称是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所著的寓言体爱情小说《扎比芭与国王》,以期通过仔细阅读这本长达160页的珍贵的爱情小说,从中获得萨达姆的秘而不宣的思维方法和感兴趣的东西。

  据悉,CIA是3个月前在伦敦一家阿拉伯书店发现这本寓言体的小说。虽然小说的作者是匿名的,书上印的是伊拉克官方出版商,但是从该书的语调、口吻和事件发生日期以及书中的主人公的经历,都折射出这本书的作者可能就是萨达姆,或者至少是萨达姆亲自口授抑或是一个经萨达姆同意的写作小组共同撰写的。

  CIA不动声色地将此书购置后,立即将此书译成英语,希望此书能为人们了解伊拉克领导人的思想提供一个罕见的例证。

  CIA相信这部小说是由一位小说家所著,或者是一群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执笔的,他们对萨达姆的了解可谓是入木三分。CIA的一位情报官说,小说中明显地展示了萨达姆的个人风格、句子的结构以及表达方式。对中情局而言,要从伊拉克这种封闭国家取得可靠的政治和决策情报很困难,因此能从这本小说之类的文件研究伊拉克情况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书中主人公的对话充分暴露了萨达姆思维的广泛的范围:部落价值的至高无上,家庭是唯一可以信赖的安全保证。在此书中,萨达姆与扎比芭进行了长久的促膝谈心,书中的国王就是萨达姆,而这个扎比芭实际上是伊拉克人民的化身。在谈话中,涉及到了政治、爱情、家庭、忠诚和背叛。萨达姆不知道他死后是否会被人民敬仰还是被臭骂。

  书中有一章节专门写到了扎比芭遭外籍丈夫强奸,这显然是暗指以美国为首的盟国军队在海湾战争结束之时入侵伊拉克。扎比芭反省道,“强奸是最严重的犯罪,不论是男人强奸女人还是入侵军队强奸自己的家园或侵犯他人人权都是。”美国CIA官员分析认为,这显然是指以色列镇压对付巴勒斯坦人。

  书中最后的一章是涉及实现伊拉克现代化的努力。被激怒的国王向扎比芭的丈夫和其支持者发动战争报复,结果扎比芭与丈夫同日死亡,日期恰好是1月17日,即美军1991年出兵轰炸伊拉克的日期。至于谁来接替驾崩的国王,书中没有交待,这显示了萨达姆对伊国内前景的忧虑。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CIA从萨达姆爱情小说中找情报 (2001/05/27 14:37)
萨达姆写小说讽刺美国 (2001/05/27 18:41)
“强悍”的军人萨达姆====“天才小说家”? (2001/05/27 14:39)
萨达姆写爱情小说 美中情局特工苦苦钻研 (2001/05/26 12:09)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