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国际风云 > 正文
北约盟国在美国导弹防御问题上分歧依旧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30日 22:09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正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的北大西洋理事会外长级会议29日未能解决在美国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的分歧,会议在一项最后声明中说,有关各方同意“继续就此问题进行实质性的磋商”。

  声明表示,北约盟国“欢迎布什总统就包括导弹防御系统在内的美国战略调整进行磋商”,盟国愿意继续进行这种磋商,并对美国政府承诺在作出进一步决定时听取盟国意见的表态予以欢迎。但声明没有提及美国一再强调的来自外部的导弹袭击威胁,也没有对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予以肯定。

  美国总统布什5月1日宣布要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决定后,欧洲国家普遍对此持冷淡和抵制态度。美国曾在5月上旬派特使到欧洲盟国进行游说,也未能成功。据北约官员透露,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曾希望在此次布达佩斯会议上劝说欧洲盟友支持导弹防御计划,但法国和德国态度强硬,致使美国的希望再次落空。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的坚持下,最后声明没有提及1972年签署的反导条约在阻止军备竞赛方面的作用。北约外长理事会去年下半年的会议文件还曾明确指出:1972年的反导条约是战略稳定的核心。

  鲍威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对最后声明没有提及《反导条约》表示高兴。他表示希望在今后的磋商中说服更多的国家支持美国(关于导弹防御)的立场。鲍威尔还试图打消欧洲盟国对美国有可能放弃巴尔干维和的疑虑。他说,美国不会单方面撤出巴尔干。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俄外长说NMD不光涉及美俄两家 还与中国等国有关 (2001/05/30 17:02)
北约未明确表态支持NMD 将与美国继续磋商 (2001/05/30 12:03)
北约19国外长声明表示不会支持美国部署NMD (2001/05/29 23:30)
美两党代表就部署NMD在北约会议上针锋相对 (2001/05/29 07:25)
军事观察:NMD——美国新政府的不归路 (2001/05/22 01:27)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