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美伸向中国大陆的“手”--冲绳岛上的嘉手纳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30日 11:25 舰船知识网络版

  众所周知,中国海地理环境的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被第一岛链(阿留申群岛、千岛群岛、日本群岛、硫球群岛和菲律宾群岛)所阻隔,呈半封闭状态;而硫球群岛正好直接面临中国东海的中部,冲绳岛又处于硫球群岛的中间地段。而2001年4月1日在中国海南岛东南中国专属经济区海域上空,撞击中国作战飞机的美国海军EP-3E“白羊座”侦察机,就是由美军在日本硫球群岛中的冲绳岛上的嘉手纳基地起飞的。

  美国在嘉手纳的基地,是其空军在西太平洋的前进基地,也是重要的军事空运和集结部队基地。而且在1965年正式起用之前,就因为所具有的地理优势,已经作为在侵略朝鲜战争中,美国轰炸机的出发地;并在以后的对越南的侵略战争中,也一直作为美国轰炸机的出发地和基地。该基地,是美国空军1个混编联队和1个特种作战联队司令部的所在地;分别驻有,美国空军的3个战斗机中队、1个预警机中队、1个战略侦察机中队、3个特种作战中队和2个特种作战支队,以及美国海军的1个巡逻机大队;共有2条飞机跑道,长均为3690米,宽分别为61和92米。

  上述中所提到的EP-3E侦察机,其“户口”所在地则是美国本土华盛顿州惠德贝岛海军航空站的海军“第一海上巡逻空中侦察电子战中队(VQ-1)”,隶属于太平洋舰队。EP-3E侦察机来西太平洋的主要任务是,收集中国大陆沿海、俄罗斯和朝鲜半岛的无线电和雷达频率等电子信号情报,并跟踪、收集上述国家船舶发出的电子信号情报。显然,EP-3E侦察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进行电子侦察活动,选择嘉手纳基地作为落脚之处,也是必然。尤其是撤除了在菲律宾的所有海外基地后,嘉手纳基地更是美国海军距中国海最近的航空站。因此,远在美国西海岸的“白羊座”,自20世纪九十年代初起,就一直要不时移之冲绳岛的嘉手纳基地,执行对东亚地区进行侦察和电子情报收集任务,尤其是对中国的海、空防设施进行侦测,如记录各种雷达的信号频率、探测通讯系统位置和信号频率、侦察各海域水下的声纳阵地位置、监视军事行动等等。

  美军对中国大陆沿海侦察时,不但使用海军的EP-3E侦察机和P-3C巡逻机,也使用空军的RC-135侦察机,均以冲绳嘉手纳为起降基地,并多采用单机侦察的方式。1992年2月以前,美国海军侦察机也以菲律宾库比岬为起降基地,遂行对中国大陆华南沿海和南中国海的侦察任务,但现已撤出库比岬。EP-3E和RC-135侦察机多采用雷达侦察和电子侦察手段,P-3C巡逻机则以雷达、照相、目视侦察手段为主。侦察范围北起中国的山东半岛,南至南沙群岛;侦察纵深300~500千米,重点区域是中国大陆的浙江温州至山东青岛一带沿海地区;侦察航线一般距中国领海线60~100千米。侦察方式,以定期大面积往返式监视侦察为主,结合对所关心区域采用集中连续不断的侦察和小范围往返式监视侦察。而且,在具体侦察行动的组织实施上,一般分为以东海为重点的华东方向和以南海为重点的华南方向。

  EP-3E或RC-135侦察机对中国大陆沿海侦察,是从1991年开始的。对中国大陆华东沿海侦察时,一般在中国大陆温州、路桥、上海以东200~300千米处进入侦察航线,尔后沿中国大陆领海线外侧60~120千米对中国大陆福建沙埕至山东青岛一线沿海实施往返侦察。结束侦察后,分别从中国大陆温州、路桥、上海以东200~300千米处退出侦察航线返航。侦察时飞行高度7500~8500米,时速500~600千米,侦察时间通常在6~8小时左右。对中国大陆华南沿海侦察时,一般6时左右由嘉手纳基地起飞,位于东沙群岛以北约100千米处进入侦察航线,在海南岛以东、西沙以北空域进行往返式侦察,飞行高度5000~8000米,时速550~600千米,距中国大陆领海线70~100千米,侦察时间7小时左右。

  P-3C巡逻机在中国大陆华东沿海实施侦察的主要活动方式,有例行性巡逻侦察和专程侦察两种。该机进行专程侦察时,通常由嘉手纳基地起飞,直接飞往目标区,抵目标区后降低高度盘旋飞行。进行例行性巡逻侦察时,通常由嘉手纳基地起飞,分别在浙江路桥、上海、江苏盐城以东200~300千米处进入侦察航线,尔后沿中国大陆领海线外侧50~100千米往返飞行,发现海上可疑目标即降低高度盘旋侦察,退出点不固定,视任务完成情况或油量多少随时退出。活动高度一般在6500米以下,有时降至50~100米,时速450~550千米。对中国大陆华南沿海侦察时由嘉手纳基地起飞,以单机方式进行活动。活动时间多为8至10小时。航线较固定,由嘉手纳经巴士海峡至南海活动。侦察时飞行高度一般为5000~8000米,时速550千米左右。对重点空域侦察时,飞行高度降至3000~4000米,甚至更低。多采取往返侦察方式,有时对重点目标实施盘旋侦察。该型机到海南岛以东空域侦察时间一般3~4小时。

  在1992年中国大陆《领海法》颁布后,美海军飞机特辟了钓鱼岛侦察区,并多次派侦察巡逻机赴该海区活动。同时,遂行这类任务的行动一直没有断过,并多采用小范围连续侦察的方式。1992年5月下旬期间,中国大陆海军在东海举行实兵演练期间,美海军共出动10架次对演练情况实施了侦察监视;同年8月中下旬,美海军又出动8架次对中国大陆位东海、黄海举行的海上实兵演练实施了专项侦察。1993年3月底至4月初,美机共出动7架次对中国大陆海军在黄海海域进行的核潜艇出海训练实施了小范围往返侦察;同年5月的上半个月,在中国大陆测量船在东海执行任务期间,美海军专程出动了16架次EP-3E侦察机前往侦察。在1995年中国大陆在台湾北方海域进行导弹发射训练时,美国空军的RC-135侦察机,多次从嘉手纳基地起飞,探测导弹发射情况。

  近两年,美军更是加强了对中国大陆军事演习、导弹发射和核试验等活动的专项侦察,以及重点时期和敏感时期的侦察活动,先后出动700多架次。其侦察航线,也随中国大陆方活动地点的变化而变化。在1999年5月期间,西太平洋地区发生马来西亚派兵侵占中国南沙岛礁和菲律宾海军袭扰中国正常作业渔船事件中,美海军专程出动了21架次EP-3E侦察机和P-3C巡逻机前往监视;同年7月至9月,在台湾地区出笼“两国论”期间,曾出动近100架次侦察机,对中国大陆实施高强度的航空侦察。在2000年的3月上、中旬,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期间,曾出动近30架次侦察机,对中国大陆当面海区实施侦察;同年4月和8月,又针对中国大陆在黄、东海举行的演习训练活动进行了集中侦察,仅4月中旬的10天内,就出动了近40架次EP-3E侦察机和P-3C巡逻机前往侦察监视。2000年10月至12月期间,美国空军3次从其本土的奥佛特空军基地,派遣RC-135侦察机抵达嘉手纳基地,于12月中旬赴中国青岛至连云港以东空域活动,监视中国大陆导弹发射训练活动。

  美军飞机,对中国大陆华东沿海侦察时,一般6时至7时30分从嘉手纳基地起飞;遂行对中国大陆华南沿海侦察时,一般6时至9时起飞。在整个侦察飞行阶段,美海军对侦察飞机实行严密的组织指挥。侦察期间,飞机一般保持无线电通讯静默,进入侦察航线时,飞机与地面指挥台进行数据通讯或发暗语密报。侦察飞行途中若有意外发现,立即使用暗语报告地面台。此外,P-3C巡逻机在盘旋侦察期间,经常保持500米的高度实施低空侦察,最低降至50米,以防止中国大陆对其实施反侦察。

  美海军飞机对中国大陆侦察的航线,也经常根据需要作相应的改变,如1993年9月,EP-3E侦察机对中国大陆华东沿海的海军舰机演习训练实施侦察时,由原从南向北进入侦察航线改为直飞舟山群岛以东,从北向南实施侦察。近年来,美海军飞机的侦察范围距离中国大陆海岸线更加靠近,时常由原来的距中国大陆领海线60~120千米缩短为30~60千米。据悉,P-3C巡逻机在连云港至宁波以东海域侦察活动时最近距中国大陆领海线只有12千米;遂行对中国大陆南海侦察任务的P-3C巡逻机经常深入北部湾中国大陆海南岛以西空域侦察。EP-3E侦察机在位于江苏如皋以东空域活动时,曾经贴近中国大陆领海线飞行39分钟,最近点仅距中国大陆领海线12千米。(今天)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