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战略视角 > 正文
评论:美国折腾必尝苦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30日 08:39 光明日报

  本报驻伦敦记者张晓

  布什政府上台以来采取了咄咄逼人的外交政策。这看起来是为了强化美国的优势地位,实际上却在损害美国的战略利益。近日,美国在联合国连续失去两个重要席位,这也许是它逐渐丧失国际影响力的开始。

  最近,美国五角大楼的高官到欧洲各地奔走游说,试图说服欧洲盟国支持它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美国统治阶层企图以部署NMD来加强美国在全球的军事优势,从而强化它对全球事务的干预能力。但这只是事情的一个方面,事情的另一方面是:

  首先,美国高调推出的NMD计划,先期资金耗费达1000亿美元,加上美国与英国一起生产3000架战斗机的JSF计划,估计资金高达5000亿美元。虽然这些计划可能刺激美国的军工产业,但巨额开支是对美国国力的巨大消耗。其次,任何一种武器的存在都应有它的使用价值。如果爱好和平的国家通过外交努力和保卫和平的坚定决心使战争不发生的话,美国的NMD则将变成一种“空耗”、“摆设”和“浪费”,很可能成为美国公众的笑柄。最后,美国希望这个系统既能打人,又让别人没有还手之力,但根据“一物降一物”的道理,世上根本就没有攻不破的盾。

  美国统治阶层雄心勃勃推出NMD的时候,更没有想到,这可能是美国衰落的开始。

  历史的教训值得吸取。谁急于想领导世界,谁就会耗尽国力,逐渐走向衰落。拿破仑帝国曾非常强大,因企图征服世界而土崩瓦解。希特勒的纳粹德国也很强大,也因企图统治世界而自取灭亡。19世纪的英国比现在的美国强大多了。美国目前的GDP占全球产值的23%,而英国当时的GDP占全球产值的50%,英殖民地遍布全球,其面积比本土面积大111倍。但英国终因妄图统治世界而日渐式微。今天的美国正在老帝国的旧路上越走越远,它注定跳不出“盛极必衰”的规律。当年,拿破仑撕毁《提尔西特和约》,注定了失败的命运,希特勒废除《苏德互不侵犯条约》,敲响了自己的丧钟。如果美国宣布退出1972年《反导条约》,这带给美国人民的也未必是福音。可惜,美国国内很少有人能理智地看到这一点。

  历史经验还证明,一个国家越疯狂地投入大量资源扩大霸权,它的国力损耗就越快,经济结构就越是畸形,霸权周期就会越短。目前,美国国力强大,难有对手。如果美国领导层有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对内就应把计划用于军备的巨额开支拿来提高人民生活,缓解各类矛盾,增加国内的向心力;对外则应用这些资金援助发展中国家,减免穷国债务,与各国人民友好相处,树立起美国良好的国际道义形象,增加所谓“美国模式”的吸引力。这样美国超强的国际地位或许还会得以延长。反之,如果美国跳不出“弱肉强食”等老式思维,一意孤行部署NMD,单纯崇拜武力,缺乏文化底蕴的王霸之道,必定会越来越失去人心,它这个国家也会越来越快地走向衰败。

  物极必反。美国现在所做的事情注定了它在21世纪的不断式微。面对美国不可一世的架势,广大爱好和平的国家应稳住阵脚,发展经济,不断壮大自己的综合国力。让美国折腾去。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