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武器纵横 > 正文
美国海军为澳大利亚设计"宙斯盾"护卫舰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30日 08:22 每日防务快讯网

  [英国《简氏国际防务评论》2001年5月报道] 为了满足新一级防空驱逐舰的要求,替代澳大利亚"阿德莱德"级护卫舰,美国海军设计单位吉布斯&科克斯(Gibbs&Cox)公司向澳大利亚海军提供了一种小比例的"阿利·伯克"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设计,该舰称为"宙斯盾"导弹护卫舰。

  作为一种可承受的多功能水面舰艇,"宙斯盾"护卫舰能够为小规模海军提供区域防空能力。该舰总长144米,排水量5875吨--明显小于"阿利·伯克"级。吉布斯&科克斯公司称,与"阿利·伯克"级相比,这种军舰的建造费用将更低,具有低得多的运行、人员和全寿期费用。其人员编制为262人,而"阿利·伯克"级为345人。

  "宙斯盾"护卫舰基于与"阿利·伯克"级相同的作战系统,它配备1部三坐标SPY-1D相控阵雷达、2部AN/SPG-62目标照射雷达以及1部AN/SOS-73对空警戒和对海搜索雷达。

  其区域防空能力以自动的指控系统和一套48单元Mk 41垂直发射系统(发射"标准"SM-2舰对空导弹)为中心。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Mk 41垂直发射系统也能够发射用于近程防空的、雷声公司的改进型"海麻雀"导弹。在大多数行动中,"宙斯盾"护卫舰将同时携带这两种导弹。在直升机库前面设有滚动弹体反舰导弹(ASM)系统。

  完整的防空作战系统与反潜和反舰系统完全综合在一起。舰上还配有2座4联装导弹发射系统,用于发射波音公司的RGM-82"鱼叉"反舰导弹;舰首安装有1门联合防御公司的Mk45 Mod4型62倍口径舰炮以及系统与电子有限公司的"瓦尔基里"35毫米火炮,可提供有限的反舰和防空能力。

  其动力装置为2台燃气轮机和2台柴油机(CODOG),每台燃气轮机65000轴马力,采用2个可调可反螺距螺旋桨。其最大航速为30节,18节航速时续航力为4500海里。

  直升机平台可以起降SH-60"海鹰"大小的直升机,尽管开发出了可容纳两架直升机的机库方案,澳大利亚海军还是决定选择只容纳一架直升机的机库。

  该舰留有8%的设计浮力贮备和大于4%的电力负荷贮备。为了满足澳大利亚的要求,吉布斯&科克斯公司表示,他们愿意在澳大利亚完成整级舰艇的建造,并与当地的主承包商共享技术产权,为未来作为第三方与他们进行商业/建造合作打基础。

  (船舶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