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全国公安机关开展警务督察工作综述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30日 08:07 人民网

  新华社记者 王雷鸣 本报记者 毛磊

  吉林省榆树市大坡镇西山村村民日前致信公安部,反映当地派出所春节前提前收取赌博罚款问题。公安机关有关部门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明察暗访,证实了群众反映的问题。不久这个派出所所长被撤销职务,违规收取的罚款也被如数返还群众。

  负责处理这一公安机关违法违纪问题、保证民警依法履行职责的部门,就是成立不足4年的公安警务督察队伍。1997年6月20日,国务院发布施行《公安机关督察条例》,几年来,各级公安警务督察部门忠实履行督察职责,依法行使督察职权,保障政令警令畅通,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维护了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的良好形象。

  “管警察”的警察

  1998年5月,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支管警察的警察队伍———公安部警务督察队成立。同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警务督察局。截至目前,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机关均已建立了督察机构。

  各级公安警务督察部门依据《公安机关督察条例》规定的职责、任务和权限,围绕公安中心工作,抓住热点问题,积极开展督察工作。

  4年来,各级警务督察部门共出警200多万人次,发现并纠正各类问题95万余件,对5600余名违法违纪民警停止执行职务,对3000多名民警采取了禁闭措施,发挥了督察工作对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和遵守纪律的督促、查纠、防范和保障作用。

  深入执法执勤活动一线,紧紧抓住公安执法活动中易出问题的部位和环节开展督察,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是警务督察部门查纠、预防违法违纪的又一重要措施。3年多来,各级公安机关警务督察部门紧贴公安业务,探索实行随案督察、责任倒查、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的督察活动,深入执法执勤活动的过程和现场,及时查纠发现的问题。

  江苏启东等地警务督察部门按照党委“向督察要警力”的要求,坚持对侦破大要案件工作实施随案跟踪督察,及时查漏补缺,使多起大要案件及时告破。无锡市警务督察部门几年来先后对如实立案工作组织开展了27次较大规模的专项督察活动,共发现和纠正漏登案件、降格立案、不立案和立案差错等问题4860件。河北省警务督察部门在对立案不实问题进行专项督察后,认真分析原因,及时向省厅党委提出建设性意见,得到了厅党委的高度重视并予以采纳。

  3年多来,各级警务督察部门还普遍组织开展了对刑讯逼供、滥用枪支警械和滥用强制措施问题的督察,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去年3月12日,公安部召开“关于坚决制止民警涉枪违法违纪电视电话会议”后,湖北省公安厅厅长陈训秋率队进行现场督察。针对一些地方公安机关受利益驱动等原因而插手经济纠纷的问题,公安部警务督察局和各地警务督察部门与有关业务部门紧密配合,通过充分行使责令执行权、决定撤销或者变更权、决定停止执行职务和禁闭权等,依法查处、及时纠正了一批非法插手经济纠纷的问题。此外,各级警务督察部门还针对治安、户政、交通、出入境管理等公安行政执法工作中出现的乱扣滥罚、随意执法等问题,组织开展专项督察,强化对民警行使权力的监督制约。

  警队的“美容师”

  今年以来,深圳市部分群众反映公安机关少数民警驾驶违规车辆问题,损害了公安机关的形象。深圳市公安警务督察队立即会同有关部门,对公安民警驾驶无牌无证、右舵车辆和挪用、套挂公安专段号牌问题开展了现场督察,共查扣违反规定使用的车辆400余辆,使这一多年来屡禁不止的“顽症”得到有效遏制。

  围绕树立公安良好形象,公安警务督察部门经常性地开展对警容风纪和警用标志、警用车辆、警用器械的管理使用及民警服务态度等方面的现场督察,促进了公安队伍规范化管理,少数民警中存在的对待群众“冷硬横推”问题有所遏制,人民满意的单位和民警越来越多。警务督察部门被誉为维护公安队伍整体形象的“美容师”。

  1999年9月至12月,公安部警务督察部门组织全国公安督察队伍对民警遵守交通法规和着装管理规定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察,共查处非警务人员着装3100多人,暂扣、收缴非法生产、销售和使用的警用物品8万多件,督促交管部门依法纠正民警不遵守交通规章行为2万余件。去年8月,广东省公安厅警务督察处组织100名督察队员,对全省公安机关300多个基层派出所、巡警队、交警队执法执勤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现场督察,及时发现了一些内务不整、纪律松弛、形象不佳等问题,并责成有关单位立即整改。

  据不完全统计,4年来,警务督察部门在现场督察中,共查扣违反规定使用的警车、警服、警用标志和武器、警械26万台件,纠正警容风纪不整的民警39万多人次。

  “110”的新职能

  湖北省荆州市某县刑警大队日前以涉嫌经济诈骗为由,将内蒙古一粮库主任抓到湖北,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关押58天既不报捕也不放人。湖北省公安厅督察队发现这一问题后,立即派督察人员赶赴当地,提出这种行为属程序严重违法,并下发了《督察通知书》,责成其立即无条件放人,并追究了有关人员的责任。

  2000年3月1日以来,根据公安部的统一部署,“110”报警服务台履行接受群众监督的新职能,对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正在发生的违法违纪或失职行为,由警务督察部门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公安部警务督察局立即部署了督察机构与“110”报警服务台联动现场处置群众投诉的工作,各级公安警务督察部门普遍建立了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制定和完善了受理、出警、核查、处置和反馈等环节的工作制度和纪律规定,及时、认真地处置群众拨打“110”投诉民警正在发生的违法违纪或失职行为,确保了部党委这一决策的贯彻落实。

  一年来,各级公安督察部门共受理“110”投诉31620件,当场纠正3758件,带离现场处置2577件,对435名违法问题较为严重的民警采取停止执行职务,对181名民警采取了禁闭措施,使群众监督投诉的渠道进一步拓宽,公安民警因违法失职而造成的不良影响得以消除,民警的自律意识大大增强。

  与此同时,他们还澄清了大批不实投诉,化解了许多由于群众对公安工作不了解、不理解而产生的矛盾和纠纷,维护了公安机关的执法权威和民警的合法权益。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分局民警李涛因自然长相与某司法干部投诉的打人凶手很相似,该干部一口咬定是李涛打了他。

  湖北省公安厅督察处和武汉市公安局督察队立即组成督察小组,经过三天三夜深入调查,在排除了李涛打人的同时,抓获了真正的凶手,并立即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案情,有效地维护了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的形象。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