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现在打捞“库”艇仍有鱼雷爆炸的危险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30日 00:22 央视国际网络

  据央视国际网络报道:

  最近,人们已经得知,根据荷兰“马蒙特”公司制定的打捞计划,先要把“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1号舱切除,荷兰方面负责打捞整个核潜艇除1号舱以外的部分,1号舱则由俄罗斯方面自己打捞,并且没有估计到这样安排还有发生什么意外的可能。

  然而昨天(27日),俄罗斯海军司令库罗耶多夫上将却对俄罗斯网上电子日报《俄罗斯信息报》的记者说:24枚鱼雷的确储存在核潜艇的1号舱内,但只有“其中的50%有可能不再发生爆炸”。言外之意是说,其余的50%能否爆炸就很难说了。

  用这位海军上将的话来说,核潜艇的打捞并不排除其中的1枚或几枚鱼雷发生爆炸的可能性,时间就在专业人员接触1号舱的时候。这位海军司令认为:失事的潜艇弹药储备中包括的那些巡航导弹,其“保险程度则要比鱼雷高”。

  为了把冒险降低到最低限度,库罗耶多夫上将建议借助于类似吸尘器那种专门的自动化抽吸系统将1号舱“剥光”,尤其要仔细地清理1号舱和2号舱的接合部,亦即潜水员计划在那里切割艇体的第22根肋骨处。

  现在人们已经知道,正是1号舱其中1枚鱼雷的爆炸目前被认为是“库尔斯克”号核潜艇遇难的主要原因。正如俄罗斯副总理伊里亚·克列巴诺夫在星期五(25日)所说的,剩下的工作就只有查清“那枚鱼雷促进还是没有促进灾难的发展”了。库罗耶多夫上将赞同他的意见,并指出:“最难解决的问题就是查明其中的因果联系。”

  这位海军司令对记者说:“这种灾难多数情况下都留下来一些活着的证人。可我们没有活着的证人。但反正都一样,事故的原因总得查清。我国水下舰队今后的整个发展都取决于这一点。”

  库罗耶多夫上将同时也不排除一种可能性,那就是:把核潜艇拖到摩尔曼斯克的船坞上以后,通过对潜艇主体部分的检查,才能可靠地确定“库尔斯克”号失事的原因。他还说:“在遇难水兵的衣服里有可能找到新的字条。这些字条能够说明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但是,假如没有新的字条,这也并不意味着我们就非要打捞1号舱不可。他接着说:“我只有在确信1号舱的状况以后才能做出决定。如果我们判定冒险的程度可以接受,我们就用自己的力量打捞1号舱。”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俄罗斯将于9月15日打捞“库尔斯克”号核潜艇 (2001/05/25 20:00)
俄与荷兰公司敲定打捞“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协议 (2001/05/21 04:48)
俄罗斯“库艇”打捞细节曝光 (2001/05/17 12:37)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