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博物馆 > 正文
广州将建立三元里抗英纪念广场群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29日 17:36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5月29日电(记者刘茜)在闻名中外的广州市三元里抗英纪念馆前,一个纪念广场群即将建立,届时包括三个广场、一个纪念公园和一座纪念博物馆共占地近50公顷的广场群将成为广州著名景点。

  据介绍,三元里抗英斗争纪念馆位于广州三元古庙,是160年前三元里人民抗英的指挥部,1961年被列为中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的第一号,被文物界誉为“国宝一号”。

  但几十年来三元古庙的保护范围屡被蚕食,目前占地面积仅有1020平方米。近几年来,周围的高层民居和高架路相继建起,三元古庙渐渐不为外界所知。由于没有专门的陈列馆,所有的陈列内容只能设在古庙内,因此文物都有不同程度损坏。而且周围的民居建筑与古庙围墙贴得太近,造成古庙地脚潮湿,排水不畅,危及古建筑群和文物的安全。对此,广州市政协委员、市人大代表多次通过提案、议案呼吁尽快整治。

  今年以来,广州市白云区对古庙周边环境进行了整治,拆除了古庙围墙外700多平方米的商铺,对古庙周边建房改造实施监控。据白云区规划局介绍,三元里抗英纪念广场群,拟具有文化、旅游、休闲等功能,主要包括三元古庙、三元里抗英纪念公园及三元里大街,总规划用地面积约为50公顷,包括三个广场、一个纪念公园和一座纪念博物馆。三个纪念广场包括一个展示三元里抗英历史人物的抗英雕塑广场,与纪念碑公园成一体;一个三元古庙绿化广场;一个有旅游休闲功能的三元里社区广场,同时在广场对面的路边建设宽为20米的浓荫绿化休闲带;彻底整治现有的抗英大街,建成具有岭南特色的旅游商业步行街。(完)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