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中国军事 > 正文
北海舰队112舰党委抓战斗力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29日 13:27 光明日报

  许森徐锋尹相锋

  这是一艘人才的母舰,诞生过留学生舰长、飞行员舰长和获潜艇合格艇长证书的“双料舰长”,涌现出一大批博士硕士军官;

  这是一艘精武的旗舰,完成新装备科研和试航任务1300多项,100余项成果填补空白,10余次重大演习首当其冲;

  这是一艘外交明星舰,出访过俄罗斯、美国、印度、巴基斯坦等8国9港,创下人民海军军舰出访时间最长、航程最远、访问国家和港口最多的历史性纪录。

  这就是被誉为“海上先锋舰”的北海舰队112号导弹驱逐舰。

  党委是坚强的龙骨

  112舰是国产新一代导弹驱逐舰首舰,江泽民主席曾两次登舰视察,并为官兵们题写了“做驾驭新型战舰的开拓者”的光辉题词。舰党委牢记领袖嘱托,高举战斗力旗帜,努力提高现代综合作战能力。党委书记、政委吴海岩说:“新型战舰就要勇当打赢未来海战的先锋,做到首战用我、用我必胜,让党放心,让江主席放心!”

  112舰曾经在多次重大演习中,导弹攻击次次直接命中,辉煌战绩一直为官兵所津津乐道。但一味沉缅于老战法,陶醉于旧辉煌,必定会在未来海战中吃败仗。舰党委将直升机引导导弹超视距攻击作为战法研究的主攻方向,经过上千架次协同训练,直升机终于成为舰上的“如意兵器”,战舰初步具备了远距离精确打击能力。另外,新型拖曳声纳战术运用、对空导弹拦截空中高速目标等10多种开拓性的战法相继运用成功,使112舰空中、水面、水下各个作战通道全部被打开。

  舰党委及时组织官兵学习军事高科技知识,召开“诸葛亮会”,发动官兵为“打得赢”献计献策,总结出克敌制胜“30法、100招”;带领官兵走进荣誉室,从先辈们创造的辉煌战例中汲取精神力量。

  如果壮阔的大海是一个蓝色的舞台,112舰就是舞台上一颗耀眼的“明星”。许多官兵上舰时,抱有“到国外风光风光、在国内走走看看”的想法,真正“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的思想准备不足。为此,舰党委在舰上开展职能意识讨论,叫响“服役期内打仗、任期内打仗、与强敌打仗”的口号。他们坚持每周一次形势教育,论时局、敲警钟;每月一次战备动员,讲使命、明责任;每次出海都设置复杂战术背景,每次训练都带“火药味”。舰长李玉杰的话掷地有声:“想当和平兵,别上先锋舰!”

  党委是战舰的龙骨,只要龙骨坚强了,战舰就能劈波斩浪,战无不胜。

  党员是高耸的舰桅

  党委坚持用“是不是‘谋打赢’的先进,是不是学习新装备的先进,是不是技术攻关的先进”这把尺子衡量党员干部,一批政治强、业务精的优秀年轻干部被提拔到部门领导岗位上,全舰形成了精武建功的浓厚氛围。

  战舰要成为精武的旗舰,舰党委“一班人”就要挺立在战斗力建设的最前沿。党委书记吴海岩率先提出开展模拟训练和网上练兵的构想,带领3名大学生干部苦干2个月,建成了海军第一个舰艇计算机局域网;党委副书记李玉杰是舰队最年轻的全训合格舰长,他大刀阔斧地进行分级训练改革,组织军官练战法、练谋略,士兵练技术、练战术,撰写发表了13篇战法研究论文,4项训练改革成果被上级推广,被海军评为“优等军事指挥员”;党委委员李晓东完成的“电子对抗研究”获全军科技进步奖。

  党委“一班人”在前面“领跑”,普通党员你追我赶,不甘落后。战士党员冉明飞入伍前只有初中文化,通过刻苦自学,他考取了国家英语四级证书,翻译了10余万字的技术资料,编写的新装备操作规程成了舰艇学院教材;党员班长朱桂全发明的“燃汽轮机应急启动预案”,引起了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关注,被海军树为学习成才标兵,荣立二等功。

  近年来,112舰诞生了留学生舰长、飞行员舰长和获得潜艇全训艇长证书的“双料舰长”,涌现出了一大批博士硕士军官,40多名党员干部著书立说,160多名党员骨干成为“活海图”、“活管路”、“活雷达”。全舰共取得革新成果41项,其中3项成果参加海军科技兴训成果展,10余项成果被直接用于后续舰艇装备改进;撰写发表了42篇研究文章,有的在太平洋国际遥感学术会议上交流。

  战舰是打赢的先锋

  精钢千回炼,磐石砺剑锋。为贴近实战练兵,舰党委煞费苦心,主动与装备精良的空军某师、海军某主战潜艇部队建立联训机制。他们订立“君子协定”:训练时互不通报具体时间、海区空域、攻防手段,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进行实打实、硬碰硬的对抗。经历数百回合舰机斗法、潜舰对抗,112舰愈战愈勇,战术战法越练越精,立体攻防能力越来越强。

  这年冬季,112舰首次进行全功能、全系统、全武器、全科目训练考核。舰队司令员亲自担任主考官。临考前,司令员出人意料地对扮演“蓝军”的驱逐舰、潜艇和航空兵宣布:“谁只要能打败112舰,年终军事训练考核一律免考!”

  “重赏”之下,各路“蓝军”使出浑身解数,纷纷向112舰叫板。考核结果:112舰数十项战斗科目合格率达100%。

  这是一次举世瞩目的海上实兵演习。辽阔海空,猎鹰盘旋,导弹呼啸,舰炮轰鸣,鱼雷逐浪。担任“红方”编队旗舰的112舰首次发射某新型对空导弹。当发射进入“读秒”阶段时,受“蓝方”强烈电子干扰,112舰雷达屏幕顿时一片“雪花”。舰长果断下令:“人工压点”,训练有素的目标录取手迅速转动“魔球”,重新锁定目标。

  两枚导弹喷着火舌,直中目标。

  先锋是一种境界,开拓是其内核;先锋是一种精神,进取是其本色。驰骋大海10年,112舰始终以海上先锋舰的威武形象,行进在共和国钢铁舰队的最前列,先后7次受海军表彰,5次受总部通令嘉奖,2次荣立集体二等功。(摄影王松歧)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