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战略视角 > 正文
布什战略转亚洲 美国陆军要大裁?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29日 12:23 千龙新闻网

  上周五布什总统发表了防务政策演说,强调美军要加快高技术革命步伐并将战略重点转向亚太地区。布什演说在美国陆军中引起了担忧,一些人担心随着美军在欧洲的撤退,美国陆军数量将被大规模裁减。

  五角大楼资助的兰德公司的研究报告建议:美军将战略重点转向亚洲以扼制中国。兰德公司还建议美军将更多地依靠远程武器,以便减少大规模的海外驻军。防务分析专家认为,如果美军将战略重点转向亚洲,美军将裁军10万欧洲驻军,其中多数是陆军。

  国防部长拉姆斯费尔德最近一直设法抚慰陆军的担忧,因为有消息说陆军将撤销两个作战师。然而,布什总统在海军学院的演说中清楚地表明了他的政策目标:建立一支较小的高技术部队,追赶战争技术的革命性进展。

  布什总统说,我将致力于建设规模较小但机动性更强、速度更快的军队,这支军队将更容易地展开和维持,更多地依靠隐形技术、精确武器和信息技术。

  布什描绘了一幅未来战争的图景:宙斯盾驱逐舰防卫针对美洲大陆的导弹袭击;装备数百枚“智能”巡航导弹的三叉戟潜艇在世界各大洋海底游戈;全球指挥控制系统调动着快速反应部队。

  一些退休有影响的陆军高级将领对高技术革命的发展趋势表示忧虑。他们认为:导弹防御计划和高技术条件下的非接触战斗都不能否认美国在海外驻军的重要意义,二战结束后的大规模海外驻军带来了和平。

  一位陆军将军把忽视陆军的倾向称之为“技术孤立主义”,他认为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都反映了这种倾向。退役陆军中将William Odom说,无论你转向海洋、天空、太空或回到美国的试验室,这都是撤退。

  美国陆军的将领们上周召开了一次言词激烈的会议,前陆军参谋长Gordon Sullivan将军大声疾呼:这是一种简单而错误的结论,一些人以为花费数千亿美元发展太空武器、开发NMD和购买远程精确武器,美国就可以避免现实的冲突。

  他指出,高技术的提倡者设想我们可以躲在导弹防御体系的盾牌下,毫无危险地打击敌人。

  美国陆军对裁军的担心源于新任国防部长拉姆斯费尔德提出的新军事战略。拉姆斯费尔德领导下的国防部研究小组曾经提出,调整常规部队的规模和结构,用裁军节省的经费来提升美军的现代化水平。

  退役陆军中将Theodore Stroup说,可以肯定本届政府将较少关注欧洲。但是我还是不能相信政府会轻而易举地这样做。因为近百年的历史告诉我们,每一次多数国家参加的主要战争都是从欧洲大陆开始的。(老沈)

  千龙新闻网2001年5月29日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