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反击台独专题 > 正文
台湾经济专家认为挽救经济应松绑戒急用忍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29日 07:4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台北5月29日消息:台湾经济面临空前寒冬,“行政院”经建会顾问、前经建会副主委叶万安表示,目前财政及货币政策皆已无效,要救经济,当局应力求政治安定,并松绑戒急用忍政策,开放两岸三通,如此台湾经济将会很快起来,经济增长率保四也不成问题,“这只是一念之间的问题”。

  叶万安表示,过去他提出亚太营运中心构想,三通即是必要条件,如此才能吸引外资在台湾设立据点。但一九九六年执行戒急用忍政策,让亚太营运中心构想无法施展。他说,不论是亚太营运中心还是新当局现在要推动的全球运筹中心,都是台湾发展很好的立基,但前提是一定要开放三通。

  台湾主计处日前公布最新经济预测报告,第一季经济增长率只有百分之一点零六,全年预估仅有百分之四点零二,分别创下第一次及第二次能源危机以来最低纪录。

  叶万安表示,当局面对经济低谷提出的扩大内需政策,可说是几乎无效,货币政策同样也使不上力。尽管“央行”持续降息,但货币供给继续下滑,显示若不能有效提振民间投资,企业不愿扩充或投资,货币再宽松也没有效果。

  叶万安表示,当局目前能做的提振景气措施其实相当有限,最重要的仍是让民间投资恢复,经济才能重现活力。而要让民间恢复投资信心,必须力求政治安定,进行金融改革。

  叶万安表示,当前全球贸易量虽下滑,但台湾出口已呈衰退,显示台湾竞争力已明显下降。要突破当前经济瓶颈的关键仍在于两岸问题;台湾要发展为全球运筹中心,成为外商行销据点,甚至达到企业根留台湾的目的,就必须立即开放三通,经济将会很快起来。

  对于经建会主委陈博志考量,一旦松绑戒急用忍政策,岛内投资动能将不足,叶万安表示,目前厂商、资金出走,就不敢回来,因为一回来就可能无法再汇出,现在资金不是没回流,只是回流到香港去了;一旦政策松绑,资金可自由进出,加以台湾经济有希望,股市将会活络起来,厂商筹资来源更充裕,就不用担心投资动能不足。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