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中国军事 > 正文
把中国航天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29日 07:46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据央视国际报道: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总工程师李济生,30年攻关不辍,他为之奋斗的目标,就是要把中国航天的命运牢牢地掌握在中国人自己的手里。

  在李济生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了他多年来精心整理的几十本资料,字迹工整如同打印得一般,里面甚至找不到一处涂抹的痕迹,李济生就是靠着这种严谨求实的作风,在航天测控领域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业绩。在向世界高峰的登攀中,有一幕让李济生永生不会忘记。我国发射地球同步通信卫星,定位测控必须具有高性能的计算机,可我们当时仅有的4台晶体管计算机,总内存量不如一台极普通的286微机。来参观的外国航天科学家断言:你们用这样的设备能完成卫星回收,但要发射通信卫星绝对不行。当我方提出一些询问时,一位外国专家傲慢地说:“对不起,我没带笔记本。”

  从不服输的李济生主动向领导请缨:“‘硬件’不行,我们用‘软件’补。”李济生要做的,就是要创立一种全新的卫星测控程序来接收和处理实际测控时的大量数据,以弥补现有的计算机处理速度低和内存不足的缺陷。一位测控老专家把它形象地比喻为:“要用100张床位安排500个人睡,而且要保证每个人都有一张。”

  我们无法再现一个并非计算机专业的人要编制庞大而复杂的计算机程序怎样度过那日日夜夜,但同事们都心疼地看到,李济生透支消耗的身体一下子瘦了十几斤。1984年4月8日,50多万行程序像一张张天网散发出神奇魅力,我国第一颗地球同步试验通信卫星发射升空后,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的控制下,准确地定点于距地球36000公里的赤道上空。卫星运行的轨道精度,是衡量一个国家航天科技水平的标志,此次成功,使李济生更清楚的意识到:要想有地位,必须有作为,中国航天的命运一定要掌握在中国人自己的手里。中科院院士、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总工程师李济生对记者说,新的世纪人类进军太空的脚步会越来越快,国际航天高科技舞台的竞争也会日益激烈。咱们中国人应该在这个舞台上扮演一个重要角色,我们一定要树立咱们自己科学的自信——中国人是可以的,是能行的。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主任陈严彬介绍到,十五期间,我国航天测控技术将有大的发展,航天测控技术要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需要不断创新,需要有许许多多像李济生那样献身祖国航天事业的人,李济生是新一代航天人的楷模和骄傲。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