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我国成功索回走私出境的千年武士浮雕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29日 00:18 央视国际网络

  央视国际消息:经过近一年的艰苦细致工作,我国有关部门对一尊被盗走私美国的彩绘武士浮雕的追索工作取得了成功,这件流落海外达7年的珍贵文物从今天开始正式收藏在中国历史博物馆。

  今天上午,国家文物局的有关官员在中国历史博物馆为这尊千年武士浮雕的回归举行了欢迎仪式,经文物专家现场鉴定,认定这件出自河北曲阳王处直墓的汉白玉贴金彩绘浮雕像为国家馆藏一级文物。

  2000年,国家文物局了解到,美国佳士德拍卖行将拍卖一块盗掘于王处直墓的汉白玉武士浮雕,国家文物局遂通过国际刑警组织以及向美国驻华使馆发函,希望终止拍卖并按国际公约和有关法律,将该走私文物归还中国,此后,佳士德拍卖行中止了对这件浮雕的拍卖,文物被美国有关部门暂扣。在我国文物、公安等部门近一年的艰苦细致工作之下,今年3月,美国纽约地方法院根据充分翔实的证据下达判决,要求美国海关将这件文物归还中国政府,5月26号,这件千年武士浮雕回到北京。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司副司长宋新潮介绍到,“王处直墓浮雕文物的回归,应该说在中国文物追索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是中国政府笫一次通过法律的形式,遵守国际规范,按公约的要求索回来的文物。我们通过追索告诫那些商人不要去买那些被盗掘的、非法走私出去的文物,另外这也是对国内文物盗掘行为的扼制。”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