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新闻综述:印尼乱做一团 恶战一触即发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29日 00:1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印尼总统瓦希德和副总统梅加瓦蒂之争眼看着愈演愈烈,28日已进入白热化阶段。

  ·瓦希德终于宣布全国一级警戒

  按照印尼法律规定,当总统宣布国家进入民事紧急状态时,现有的民选政府照常行使国家行政权,但当局可随时宣布戒严或解散国会,并限制民间活动。过去几日,瓦希德的发言人一直表示,如果国会继续要求召开特别会议弹劾总统,那么瓦希德就会宣布印尼进入民事紧急状态。这个带有威胁性的警告显然没有奏效,于是5月28日瓦希德宣布安全法令,印尼国家警察部队全面进入一级警戒状态。也就是说,瓦希德动用手中的这张王牌可以逃避弹劾。他曾说过:对他的弹劾将引起印尼国内的大骚乱和流血冲突,导致这个拥有2.1亿人口的国家分裂。虽然还没有人被捕,也没有发生戒严,但是街上的空气已充满了火药味道。

  ·瓦希德支持者砸了梅加瓦蒂办公室

  梅加瓦蒂是印尼开国总统苏加诺之女,她的政治根底非常雄厚,本人是印尼第一大政党民主斗争党的主席,在印尼政坛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上周,瓦希德提出,如果梅加瓦蒂放弃弹劾总统,就让她领导政府。梅加瓦蒂还没有对此提议做出正式回答。她的助手们却认为:她将马上成为总统,这条建议已不具诱惑力。

  面对对手的强硬,瓦希德的紧张程度可想而知,他原本定于28号中午12点发表讲话,可是直到12点25分记者还没有看到他的影子。

  梅加瓦蒂要求她的支持者们保持冷静,“千万不要被激怒。”

  可惜这只是一相情愿,对方支持者并不能冷静几百名瓦希德支持者5月28日袭击了位于西爪哇的梅加瓦蒂办公室,用石块打碎了梅加瓦蒂办公室的玻璃,还烧毁了多个汽车轮胎。据警方说,人群还袭击了诗都阿佐的一所大学,该大学与瓦希德的反对派有联系。面对骚乱的人群,警方鸣枪警告。枪声增添了印尼上空的火药味。

  ·15国集团峰会在“导火索”上召开

  5月30日,印尼总统瓦希德将和议会中的反对派们进行会谈,就是否启动弹劾程序做最后较量。此外,为期两天的15国集团峰会也在28日开幕。为了确保会议的安全,印尼政府已经在首都雅加达部署了约2.7万名警察和士兵。尽管走上雅加达街头的示威者越来越多,赶来参加15国集团峰会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6个国家的元首和13个发展中国家的高级官员却丝毫不为所动。他们若无其事地商讨如何帮助贫穷国家从信息技术和全球化进程中获得更多的利益。

  参加这次15国集团峰会的外长们表示,他们并不担心东道主正面临的政治动荡。与会的尼日利亚外长说:“我们到这儿来不是为了讨论某个国家的内政,我们是来参加15国集团峰会的。”

  马来西亚外长也表示:“印尼国内的政局不在我们的议事日程上。”

  ·警方正式发出开枪射击警告

  印尼警方5月28日宣布:如果有人胆敢在本周举行的议会全体会议上或是15国集团峰会上捣乱,根据所受威胁的严重程度,我们将首先使用催泪瓦斯驱散示威者;如果不奏效,我们将改用橡皮子弹;如果还不奏效,我们将以实弹射击,对付示威者。(萧燕立)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快讯:印尼司法部长就瓦希德渎职丑闻作出澄清 (2001/05/28 22:34)
印尼局势堪忧 全国警察今日进入一级警戒状态 (2001/05/28 18:12)
印尼总统瓦希德要求各部门采取措施确保国家安全 (2001/05/28 14:53)
快讯:印尼总统宣布印尼进入民事紧急状态 (2001/05/28 13:54)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