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武器纵横 > 正文
美空军开发飞机自我保护激光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29日 00:06 每日防务快讯网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01年5月18日报道] 美国空军已经开始一项为期5年的飞机定向能激光器应用(ADELA)计划,旨在为飞机加装定向能激光器用于自我防护。

  据美空军研究实验室ADELA计划负责人介绍,飞机面临的威胁正在"快速增加",不但包括当前装有红外扫描传感器的导弹,还包括正在研制中的加装红外成像传感器的导弹。这些都迫使空军开发定向能激光器用于飞机的自我保护。

  ADELA计划最初将研制的是功率仅为5-10瓦的低能激光器,最高可能会增加至100瓦。要增加施加在目标上的能量,就要设法提高激光器的功率或设计出能更有效递送能量的方法。

  根据设计,这种激光器能够发射一道光束,利用光束产生的光电效应和热效应来降低来袭导弹导引头上焦平面阵列雷达的准确度。

  ADELA计划与空军正在进行的机载激光器(ABL)计划不同。ABL旨在开发出一种功率更大的千瓦级激光器,它能发射出一道更细更强的光束,将距离很远以外处于助推段的洲际弹道导弹击穿一个洞,导致其飞行状态失去平衡,或使其燃料发生爆炸。ADELA激光器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是,保证在激光不稳定和大气影响的情况下,光束仍能瞄准目标。在这一点上,ADELA同ABL相同。

  本月初,美空军已将价值2300万美元的ADELA合同授予四家公司。其中,Textron系统公司获得1300万美元,主要负责激光器及瞄准与跟踪系统的开发;雷声公司获得450万美元,主要负责实施激光器及瞄准与跟踪系统的战地试验和表现分析;先进工程与科学公司也获得450万美元,主要负责提供模拟用试飞模型;佐治亚技术应用研究公司获得100万美元,负责提供试飞模型并进行效果分析。

  2年后,ADELA将进行一系列战地试验,以验证一台原型激光器及瞄准与跟踪系统能够发射一道光束并使之聚焦于飞行中的导弹弹体上。到5年计划结束时,空军研究实验室希望能够展示一套原型系统,以及如何将该系统集成于飞机的技术。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