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武器纵横 > 正文
美海军激光干扰系统7月将进行实弹试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29日 00:05 每日防务快讯网

  [美国《国防部内情》2001年5月21日报道] 美海军计划今年夏天进行一系列的实弹试验,测试战术飞机红外定向干扰(TADIRCM)系统对付来袭导弹的能力。该系统设计安装在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上,能对敌方来袭导弹发射一定量的激光束,迷惑导弹导引头,致使导弹偏离目标达几英里远。

  7月在中国湖海军空战中心武器分部进行的试验中,美海军将对装有TADIRCM系统的QF-4靶机实弹发射数枚地空和空空导弹。安装在靶机下腹的TADIRCM系统由两个部分组成:双色红外导弹预警系统和"机敏眼"激光干扰头。该导弹预警系统比起现有的预警系统,对红外导弹的探测距离更远,而且更可靠。一旦探测到一个威胁,激光干扰机将对来袭导弹的导引头自动发射激光束。项目官员说,根据来袭导弹的速度、距离目标飞机的远近以及激光束的输出功率的不同,导弹偏离目标的距离也不同。

  TADIRCM系统于1996年开始研制。和其他干扰系统相比,该系统的优点在于它是可重复使用的,其他一次性的系统,比如拖曳式诱饵,限制了摧毁飞机的导弹数量,因此也就限制了飞行员的作战频谱。

  相比之下,TADIRCM系统能保护飞行员在一次飞行当中抵御数枚导弹攻击,只要双色导弹预警系统探测到了威胁,而且激光头能及时发射足够量的激光束,该系统就能准备好对付下一次的交战。该系统做到了真正的自主作战,它能帮助飞行员寻找目标,为其提供威胁信息和战场的态势,因此减轻了飞行员的工作负担,使之能够集中精力进行瞄准和做其他事情。

  "超级大黄蜂"是装备TADIRCM的主要侯选平台,此外还有AV-8B"鹞"式战斗机。该实弹试验结束后,该项目为期5年,价值600万美元的先期概念技术演示阶段也随之结束,接下来将进入为期3年价值6000万美元的降低风险阶段。

  在2004财年三年的降低风险阶段结束后,海军计划在2005财年开始工程和制造开发阶段,2007-08财年开始小规模初始生产,2009或2010财年将装备"超级大黄蜂"。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