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国际风云 > 正文
塞拉利昂反政府武装宣布将交还维和部队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27日 10:27 新华网

  新华网拉各斯5月26日电弗里敦消息:塞拉利昂反政府武装革命联合阵线(联阵)26日宣布,该派别将交还从联合国驻塞维和部队与西非维和部队手中缴获的武器。

  当地电台援引联阵政治与和平委员会主席戈莱的话说,联阵将严格恪守在国家和平进程中作出的有关承诺,落实全面停火协议,为实现国家的全面和平创造有利条件。

  塞拉利昂1991年爆发内战以后,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曾于1997年向塞派遣维和部队,将联阵武装赶出了塞首都弗里敦,恢复了卡巴总统领导的塞民选政府。然而,联阵一直没有向西非维和部队交还在双方交火中缴获的大批武器装备。去年4月,联合国维和部队进驻塞拉利昂,接替西非维和部队的维和工作。5月,联阵武装重新发动反政府军事行动,并扣押了大约500名联合国维和部队士兵。在国际社会的强大压力下,联阵释放了所扣的联合国维和士兵,但一直没有交还他们的武器装备。

  戈莱还说,为了表示和平的诚意,联阵25日释放了591名儿童兵,一周前已释放了200多名被胁迫的儿童。他还说,联阵将按照弗里敦停火协议的精神,继续释放更多的儿童和妇女。

  联阵释放儿童是塞交战各方本月15日在弗里敦签署的停火和缴械协议的一部分,协议同时还要求联阵和政府支持的民防军立即停止一切敌对行动,并从18日开始向联合国驻塞维和部队上缴武器,解除武装,最迟在28日前完成缴械工作,以便为落实全面停火、开始和解进程奠定必要的政治基础。

  根据联合国驻塞维和部队26日的统计,非政府武装自18日开始缴械行动以来,已有2613名联阵和民防军战斗人员解除了武装。第一阶段缴械行动于28日完成后,还将有2.5万武装人员在以后的6个月里陆续缴械。

  自去年11月塞拉利昂政府和联阵签署阿布贾停火协议,特别是联合国驻塞拉利昂维和部队向联阵控制区部署部队以来,塞拉利昂的和平进程明显加快。(完)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