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赵会民:中央政府希望达赖放弃分裂立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27日 08:5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纽约五月二十五日电(记者郭健)中国驻纽约副总领事赵会民今天重申:对于十四世达赖喇嘛,中国的政策是一贯的,中央政府希望达赖喇嘛放弃分裂的立场,回到爱国统一的立场上来。中央与他谈判的大门是敞开的。

  赵会民是今天于此间举行的西藏和平解放五十周年座谈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一九五九年三月,达赖喇嘛在西藏的武装叛乱期间受人唆使到了印度后,开始鼓吹“西藏独立”。达赖鼓吹“西藏独立”的言行,表明达赖是一个无视历史和别有用心的人。西藏自十三世纪正式归入中国元朝版图以来的七百多年间,中国中央政府一直对西藏行使主权,西藏也从未成为一个国家。一九0四年,英国外交大臣兰斯顿发出正式训令,称西藏“是中华帝国的一个省”。一九五四年,印度总理尼赫鲁在印度人民院的演讲中说:“在以往数百年中,我就不知道在任何时候,任何一个国家曾经否认过中国在西藏的主权”。

  赵会民说,对于十四世达赖喇嘛,中国的政策是一贯的,中央政府希望达赖喇嘛放弃分裂立场,回到爱国统一的立场上来。自一九八0年以来,中央领导人多次接见了达赖喇嘛派回的代表,多次重申中央对于达赖喇嘛的政策。非常令人遗憾的是,达赖不仅没有接受中央的好意,而且变本加厉地进行分裂活动,在一九八七年和一九八八年分别提出了意在分裂中国的“五点计划”和“斯特拉斯堡建议”。尽管如此,中央政府仍然希望达赖喇嘛悬崖勒马,回心转意。一九八九年初,班禅大师圆寂,考虑到历世达赖、班禅互为师徒的历史宗教关系,经中央同意,中国佛教协会邀请达赖喇嘛回国参加班禅大师的追悼活动。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亲自将邀请信交到达赖喇嘛的私人代表手中。这给达赖喇嘛提供了一个在流亡三十年之后,回国与佛教界人士见面的良机。然而,达赖喇嘛拒绝了这次邀请。

  他指出,达赖喇嘛至今仍然在国际间从事分裂祖国的活动。中央的政策是明确的:“中国对西藏的主权不容否定,西藏独立不行,半独立不行,变相独立也不行”。只要达赖真正放弃“西藏独立”的主张,停止分裂祖国的活动,公开声明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中央与他谈判的大门是敞开的。

  赵会民表示坚信,世界上任何分裂中国的企图都将以失败告终。西藏在新的世纪里将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