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我国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26日 18:27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5月26日电(记者叶国标陆斌)我国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有力促进了我国的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

  正在此间出席第二届亚太地区城市信息化高级论坛的中国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吕新奎说,我国信息产业的迅猛发展为信息化建设奠定了物质基础。截至2000年底,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第一大支柱产业;出口总额达到551亿美元,是目前我国外贸出口额最大的产业。我国软件产业也发展迅速,产值接近200亿元。另外,我国信息服务业的发展态势良好,目前市场规模超过300亿元。

  吕新奎透露,今年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仍保持强劲的发展态势,一季度增幅达到32·9%,比去年同期的增幅高出12·9个百分点;完成工业销售产值1511亿元,增长39%;完成出口交货值534亿元,增长53%。

  吕新奎介绍说,信息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为我国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先进手段。截至2000年底,我国通信运营业业务收入完成3498亿元,全国光缆线路总长度达到125万公里,互联网用户达到2250万户,上网计算机有900万台。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局用电话交换机容量新增362万门,总容量达到1·83亿门;电话用户新增2559万户,用户总数达到2·55亿户,其中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已经突破1亿户。

  我国的信息化建设主要按照领域信息化、区域信息化、企业信息化和社会信息化四个方面有重点、有步骤地展开。我国还特别重视培养、吸收和使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软件技术、企业管理、资本运作等专门人才。

  电子商务的应用有力推动了我国信息经济的发展。有关调查显示,2000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771亿元人民币,服务范围涉及各行各业,服务水平逐步提高,支付方式也呈现出多样化。

  吕新奎指出,在新的世纪里,信息化发展水平的高低,将决定一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新经济中的地位和今后发展的命运。中国政府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信息产业的发展。今后5年内中国信息产业的主要目标是:信息产业增长速度超过20%,市场规模及出口创汇均比2000年翻一番,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到7%左右。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