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国际风云 > 正文
瓦杰帕伊意欲打破印巴关系僵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26日 13:09 新华网

  新华网新德里5月26日电新闻分析:瓦杰帕伊意欲打破印巴关系僵局

  新华社记者熊昌义

  印度总理瓦杰帕伊25日正式邀请巴基斯坦首席执行官穆沙拉夫前来印度进行和谈。巴方在收到邀请函后随即表示穆沙拉夫对此将会很快给予答复。瓦杰帕伊这一决定意在打破两国关系两年多来的僵局,使印巴和平进程重新启动。

  1999年2月,瓦杰帕伊发起了著名的“巴士外交”,乘公共汽车前往巴基斯坦拉合尔同巴前总理谢里夫进行和谈,双方发表了《拉合尔宣言》,启动了印巴和平进程。然而好景不长,当年5月,印巴两国在有争议的克什米尔卡吉尔地区爆发了冲突,双方共有上千人死亡。当年10月,巴基斯坦又发生政权更迭。这一系列事件使印巴和解进程深陷危机。

  尽管穆沙拉夫执政后曾多次表示,巴主张通过谈判解决包括巴印克什米尔争端在内的双边问题,并在许多场合公开表示,巴已准备好同印度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任何级别的会谈。但印度政府以时机不成熟为由拒绝了巴方的建议。印度政府还多次表示,恢复印巴和谈的首要条件是巴基斯坦“停止对越界恐怖行为的支持”。

  为什么印度政府这次在没有任何先决条件的前提下决定同巴基斯坦直接对话呢?

  首先,去年8月3日,印度政府为了推动克什米尔的和平进程,与克什米尔地区最大的伊斯兰武装派别——希斯布尔圣战者组织在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里那加进行了首轮会谈。随后,印度政府又表示欢迎克什米尔地区所有伊斯兰武装派别和政治组织同政府进行对话。但是由于印度政府反对巴基斯坦参加对话,致使克什米尔和平进程至今毫无进展。

  其次,去年11月,印度政府宣布斋月期间在印控克什米尔单方面停火,并3次延长停火时间达半年之久。在此期间,伊斯兰武装分子并未停止对印度政府军的袭击,并制造了一系列暴力事件。但巴基斯坦在实际控制线一带保持了克制,局势相对平稳。

  第三,今年1月,印度古吉拉特邦发生了大地震,穆沙拉夫闻讯后立即向瓦杰帕伊致电,对地震给印度造成人员和财产的巨大损失表示深切的哀悼,并派出军用飞机向印度灾区运输必要的救灾物资。随后,穆沙拉夫又同瓦杰帕伊通了电话,并表示同意今后继续保持接触,这为两国直接对话创造了有利的气氛。

  第四,自从今年3月13日泰赫尔卡新闻网站爆光34名执政党和政府高级官员在一起杜撰的军火交易中受贿的录像带后,印度政坛发生了一场“强烈地震”。印度人民党主席拉克斯曼、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铁道部长班纳吉和外交国务部长潘贾因此辞职。以印度国大党为首的反对党强烈要求瓦杰帕伊政府辞职。在最近4个邦和一个中央直辖区的议会选举中,以印度人民党为首的全国民主联盟表现不佳,内部矛盾重重。因此,改善印巴关系也是瓦杰帕伊为了缓和国内矛盾和压力的一种选择。

  瓦杰帕伊邀请穆沙拉夫来新德里进行和谈的决定受到了国际社会和国内各政党的普遍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4日发表声明对此表示欢迎。他指出,印度与巴基斯坦两国恢复直接对话将有助于改善双边和地区安全形势,两国领导人之间实现互访符合两国长期共同利益。他同时呼吁两国尽快实现瓦杰帕伊与穆沙拉夫间的会晤,以进一步疏通对话渠道,通过协商解决因克什米尔问题引发的地区安全危机。

  此间一些政治分析家认为,瓦杰帕伊的决定在重新启动印巴和平进程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但由于两国从1947年相继独立以来因为历史遗留问题曾多次兵戎相见,积怨颇深,两国要实现真正的和解尚需时日。(完)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安南:欢迎举行印巴峰会 缓解克什米尔紧张局势 (2001/05/25 10:08)
安南欢迎印巴双方缓和关系的举措 (2001/05/25 07:02)
女助理国务卿走马上任 头把火烧向印巴核制裁 (2001/05/18 12:58)
印巴关系错综复杂 小球要围大球转 (2001/04/22 04:50)
印巴之间有“秘道” 地区关系又紧张 (2001/03/07 11:10)
穆沙拉夫呼吁尽快恢复印巴对话 (2001/03/04 22:11)
印巴核武器的发展政策与现状 (2001/01/19 19:38)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