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记者日记:耶路撒冷灰色的一天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26日 11:37 新华网

  新华网耶路撒冷5月25日专电记者日记:耶路撒冷灰色的一天

  新华社记者 钟翠花

  5月25日 星期五 晴

  从昨天深夜开始,耶路撒冷又上了国际新闻的显著位置,但这次与以巴冲突无关,而是由于一幢婚庆礼堂内部坍塌,造成了至少26人死亡、300多人受伤的惨剧。消息迅速传到国内,我的家人和朋友都非常关心,纷纷打电话或发电子邮件询问情况。

  可以肯定的是,这件事给近8个月来一直生活在流血冲突和炸弹阴影下的以色列人造成了不小的心理冲击。开始时人们还在议论这是否又是一起“恐怖分子”制造的爆炸事件,待到排除恐怖活动嫌疑后,人们又显得凄然和无助。

  中午,朋友德鲁来我这里取周末的希伯来文报纸,我问他这次事故有无殃及他熟悉的人,他告诉我他儿子扎吉的老师的妹妹在这家“凡尔赛宫”婚庆公司做招待,惨剧发生时,她被人群挤到边上,后被营救人员救出,实属万幸。

  下午5点左右,我决定到事故现场去看一看。坍塌的楼房位于耶路撒冷南部塔皮奥特工业区,离约旦河西岸著名巴勒斯坦城市伯利恒很近,据说以色列总理沙龙事发后也赶到现场去视察情况。 我开车驶出一段时间后便停了下来,打算向行人打听事发的具体地点,以免走冤枉路。我拦住了一个手拿VCD影碟的高个子青年,他正准备回家欣赏“大片”。一听说我要去事故现场,就给我泼冷水,告诉我他哥哥正在那里值勤,事故现场早已被封锁,很难接近。

  这位名叫罗尼的小伙子今年19岁,高中毕业后已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等地服过一年兵役,现在是驻以黎边界特种部队的一员,目前正在家享受着5天的休假。罗尼说,他们在部队里吃了很多苦,历经磨炼,这使他们很快成熟起来。“18、19岁的青年在中国还是男孩儿呢,而我们几乎每天都会看着自己的朋友死去。别看我现在这副打扮儿,到了部队换上军装,配上装配,那就完全是另外一副形象了。”罗尼告诉我,他们有时要潜入黎巴嫩执行任务,在那里一动不动、不吃不喝地呆上三天三夜,这对年轻人来说是很大的考验。以色列年轻人服兵役前需要经过严格的体检,只有身体十分过硬的人,才能被招募进野战部队。“当兵需要很机灵的,”我说。罗尼赞同,他说他还算是很聪明的,所以能被特种部队录用。他说他的理想不是上大学、求职和成家立业,而是到国家情报总局或谍报机构摩萨德工作,因为那种工作“很令人兴奋”。“哪怕只活到30岁,我什么都经历了,也不遗憾。”罗尼轻松地说。

  谈到部队发给他们的津贴,罗尼的脸上马上露出孩子般的神情,“用这些钱我们可以去吃麦当劳、去租电影看,去旅游犒劳一下自己。”我问,“你父母干涉你未来的选择吗?”“当然,他们希望我学计算机或法律。不过,我现在根本不考虑上大学。等服完兵役,我得先出去旅游。再说,说不定哪一天我就被打死了。”他咬着一嘴侉侉的英语,很无所谓地说。“不过,到头来,大家都要上大学,”罗尼又补充道。

  我本来只想问一下路,却没想到竟同罗尼聊了半天。他挺高兴的,我也了解到很多新东西。告别的时候,我心里有些不是滋味:在以色列这个特殊的国度,人们的心态也是这样独特。

  我又往前驶出了一公里左右,只见前方路口设置了一些路障,并停放了很多车辆,想来事故现场就在附近,于是把车停了下来。下了车没走几步,就碰上了一位同胞——建筑工人小丁。他告诉我事故现场已经被警察封锁,他说他就住在塌楼附近,可以带我从别处绕进去。我们绕到事发地西侧,告诉那里值勤的警察我们住在里面,就获准进去了。

  塌楼位于这里建筑群的中心位置,周围停着警车和救护车,警察不许围观者靠近,记者也不例外。我们登上对着塌楼西南侧的一处高点观望过去:塌楼南侧墙壁已经被戳穿了一个大洞,这洞可能是当时里面楼板塌陷时造成的,也可能是因救援工作需要而现挖的;整栋楼房依然挺立在那里,楼体呈灰砖色,看上去根本不像是一个上档次的婚庆场所;通过墙上不规则的大洞,能看到里面塌陷的楼板断裂处钢筋扭曲、水泥碎裂,宛如一团团破落的蜘蛛网;楼内有一辆挖土机在缓慢地工作着,后来又有一辆挖土机开了进去,但没有瓦砾被运出来。据当地的旁观者和小丁介绍,这座楼房是15年前建成的,开始时用作库房,后来被改造成婚庆礼堂。就在上个月“凡尔赛宫”还重新装修完,据说内部十分豪华。一位专门搞婚庆摄影的男子告诉我说,他上周还来过这里。

  我们又转到正对着塌楼南面的一处高点,从这里能看到楼房的最高层外摆放一溜儿花盆,看上去还很漂亮。小丁说,这里的建筑使用单独的供电系统,即使在楼坍塌后,里面的灯还亮着。在现场周围还聚集了不少当地居民,他们个个神情黯然,低视少语。

  我离开事发现场时已经6点半了,值勤的警察已开始就地吃起了便饭。再过一会儿,犹太安息日就要开始了,这些警察肯定无法回家和家人一起守安息日了。尽管救援工作持续进行了一夜、一天,但瓦砾下仍然埋着不少人,估计事故遇难人数不下50人。

  到家后,我从正在挖掘现场报道的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那里获悉,救援人员正在冒着很大风险进行工作,因为楼房随时都有继续坍塌的可能,为安全起见,他们已在各楼层之间搭起了支撑架。虽然被埋在瓦砾底下的人生还希望很渺茫,但救援人员仍没有放弃努力。

  警方已对这起以色列历史上最严重的建筑事故展开调查,并逮捕了8名对事故负法律责任的嫌疑人,包括4名房主和2名工程设计人员。警方怀疑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使用劣质建筑材料。

  还有让以色列人心里添堵的事儿:今天下午以色列北部海滨城市哈代拉发生了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2人死亡,27人受伤。经查两名死者为恐怖分子。据报道,伊斯兰圣战组织宣称对此事负责。(完)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