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各国军力 > 正文
俄罗斯全力研制新一代战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26日 11:25 每日防务快讯网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2001年5月25日报道] 近日,包括赫赫有名的“苏霍伊”特种设计局、“苏霍伊”航空军工综合体、米高扬设计局、雅科夫列夫设计局等俄罗斯航空界主要研究机构和企业的负责人聚集在一起,在俄罗斯航空航天局的主持下签署了研制俄罗斯新一代战机的总协定。这标志着俄罗斯航空界将根据协调一致,分工负责的原则,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研制出自己新一代的战斗机。

  为什么俄罗斯如此着急呢?

  原来,美国已经开始了最新型战斗机的研制工作。这种战斗机的英文缩写是JSF。有消息说,美国不仅打算用JSF战斗机装备本国的空军,而且还最终用这种战斗机打进国际航空市场,取代目前约占世界空军飞机一半的美国生产的第三、第四代歼击机。一旦JSF进入世界航空市场,俄罗斯制造的第四代战斗机苏-27和米格-29就将失去竞争力。俄罗斯舆论指出,俄航空工业的前途取决于能否开始研制并成批生产新一代战斗机,以与美国的JSF相抗衡,难怪俄罗斯要集中这么雄厚的力量来研制新型战斗机了。

  既然美国的研制工作已经开始,俄罗斯要想赶上美国,就必须加快速度。据俄罗斯航空航天局局长尤利.卡普杰夫说,到今年年底,俄罗斯新型飞机的方案就要出台。如果一切顺利,2010年新型战机即可批量生产,在2011-2012年即可装备俄罗斯空军,并同时与美国的JSF一起进入世界航空市场。

  俄罗斯有关人士指出,俄的新一代多性能战机完全可以和美国的JSF相匹敌。虽然这种新型战机的模型目前还没有出来,但根据俄罗斯空军公布的数据,俄第五代战斗机的起飞重量为20吨,介于米格-29和苏-27之间;它将装配AL-41F型发动机,具有超机动、不易被发现、超音速巡航等特点。机上装有定向雷达天线网,驾驶员可借助头盔上的目标锁定系统来选择攻击的目标,机上的火力系统包括新研制的各种射程的空对空导弹和空对地导弹。

  从技术力量说,俄罗斯开发研制新型战斗机是不成问题的,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缺乏资金。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除依靠自身的力量外,俄罗斯还打算吸收独联体国家及其他一些国家参与这一研制计划。据初步估算,俄新型战斗机的价格不会超过3000万美元,这完全可同美国的JSF在价格上进行较量。

  虽然俄罗斯的国力目前远远落后于美国,但两国争相研制新一代战斗机表明,不甘落后的俄罗斯与美国之间的角逐仍在继续。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