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战略视角 > 正文
五角大楼最新防务报告内幕新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26日 11:14 青年时讯

  美国四年一度的防务评估工作已接近尾声,《纽约时报》日前率先披露了五角大楼防务战略评估报告的主要内容,国际问题专家们的预言终于变成了现实:美国将对军事战略进行几十年来最重大的一次调整,而这份充斥冷战思维的报告露骨地大唱“中国威胁论”,在呼吁将美国的战略重心由欧洲转移到东亚的同时,建议美国政府今后加大研制新式远程武器的力度,以对付中国的军事力量。

  21世纪的冷战思维

  冷战结束后,美国根据当时的国际局势,提出了建立美国领导的“世界新秩序”的战略构想,并在短短的6年内对其军事战略进行了三次大的调整。

  “二战”后到冷战之前,美国军事战略都是针对苏联而制定的。苏联四分五裂后,俄罗斯经济迟迟走不出低谷,军事实力大不如前,在可以预见的短期之内不会对美国的安全构成真正威胁。在这一背景下,布什政府于1991年提出了“地区防务战略”。军事重心从对付前苏联转移到干预地区冲突上来,美国的军事机器首次瞄准了地区性强国,五角大楼的军事标准也确定为“打赢两场几乎同时发生的大规模地区冲突”。按五角大楼的分析,这两场战争有可能发生在中东或朝鲜半岛。

  克林顿上台后,采取了务实的政策,美国经济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面对国会共和党人“只注重国内事务”的指责,克林顿政府对美国战略进行了重新评估,提出了“灵活与选择参与”战略。在此基础上,克林顿政府又于1997年提出了跨世纪的“塑造、反应、准备”三位一体的新军事战略。与此同时,将布什的美军“必须打赢两场几乎同时发生的大规模地区冲突”改为“必须打赢两场几乎同时发生的大规模战区战争”。

  经过这三次大的调整,美国的军事战略完成了从“冷战型”向“后冷战型”的重大转变,美军建设的重点也从准备打全面战争转为实施“预防性防务”。小布什的内阁班子中的“重量级”人物如副总统切尼、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都具有浓重的“冷战”思维。新的四年一度的防务评估工作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展开的,其结论是不言而喻的。这份报告高唱“中国威胁论”,认为由于中国和其他潜在的对手研制更精确的导弹,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基地受到越来越大的威胁。因此敦促美军更少地依赖军事基地,并更加注重远距离作战。

  据五角大楼官员透露,根据五角大楼即将完成的有关报告,美国的战略重点将从欧洲转向东亚,以对付这一地区出现的“威胁”。为此,美国必须发展导弹防御系统,减少对亚洲军事基地的依赖,更多地使用远程隐形轰炸机、无人驾驶飞机以及远洋舰船。

  神秘人物安德鲁·马歇尔

  五角大楼的这份防务评估报告如此重要,拉姆斯菲尔德竟然没有邀请各军种现任高级军官参与讨论!这些高级军官的任务仅限于向起草报告的评估小组提交自己的建议,而过去被军界打入“冷宫”的另类军事问题专家安德鲁·马歇尔却成了拉姆斯菲尔德的座上嘉宾。

  安德鲁·马歇尔是美国军事思想界不折不扣的“另类”。在过去50年里,美军究竟应该实施怎样的军事战略,一直是马歇尔研究的重点。他的非常规思想让五角大楼和各军种很不舒服,很多将军一听到马歇尔的名字便大摇其头。但马歇尔坚持自己的军事思想,虽然他成为军方最不欢迎的人,但仍一份接一份地向五角大楼提交秘密报告。

  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已经79岁的他突然之间遇到了“伯乐”———别人看不上他,新任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偏偏喜欢他!鲁氏任职后不久,即把马歇尔重新调入五角大楼,让他主持最时髦的网络评估办公室。事实上,拉姆斯菲尔德钟情马歇尔已经不止一天了。25年前,拉姆斯菲尔德曾出任过一段时间的福特政府的国防部长,那时候,他就特别赞赏马歇尔的思想。布什总统提名拉姆斯菲尔德出任国防部部长,也给了马歇尔一个出头露面的机会。拉姆斯菲尔德将马歇尔调入五角大楼后委派给他的第一项重要任务便是全权负责《四年一度防务评估报告》小组。马歇尔的思想将对未来美军的构成、美军未来采购的武器以及美国在海外的部署等重大问题产生潜在的影响。

  “中国威胁论”遭遇异议

  这份防务评估报告极尽夸大之能事,把中国的军事实力及所谓的“野心”描述得跟真的一样。然而,这些只有仍抱有“冷战”思维的美国高官才会相信的结论刚一浮出水面,便在美国产生巨大反响,连美国在亚太地区最高军事指挥官美国太平洋总部司令布莱尔上将都对这个评估结果表示怀疑。

  布莱尔就任太总司令已有几年,对中国的军事实力可谓知根知底。他认为,中国对美国太平洋军事基地和海军力量不会构成多大威胁。5月18日,正在新加坡访问的布莱尔上将指出,中美撞机事件发生后,双方削减了一些军事上的交流与联系,但美军仍希望中国参与亚洲地区的安全事务,以加强亚洲区的防卫。

  布莱尔虽然强调亚洲防卫的重要,但却否认美军已展开部署行动将军力由欧洲调往亚太地区。布莱尔承认,美国确实在考虑加强在亚洲的防卫,但并不是因为中国军力的提高,而是因为亚洲经济发展机会好,但也有更多的潜在冲突风险。他表示:“我认为,我们在太平洋战区拥有足够的空军和海军,足以应付该战区的任何地方发生的冲突,而且这种优势肯定还将保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布莱尔提到了70年代的美苏争霸,当时苏联为了与美国争夺势力范围,修建了数十艘潜艇、数百架远程轰炸机、数十颗军事卫星,但现在以及可以预见的将来,亚洲无论哪个国家都不会具备这样的实力。

  新战略的背后隐情

  美国将中国当成“假想敌”的新战略即使在美国国内也没有多少人喝彩,因为新战略还将对美国现行的军事结构做大手术,这牵扯到各军种的具体利益。

  五角大楼早就传出,马歇尔对海军需要新型的超级航母提出质疑。他认为,现在世界上一些国家的反舰巡航导弹技术日新月异,大型航母被击沉的危险越来越大。因此他断言,海军发展大型航母的思路是错误的!接着,马歇尔又向目前地位正如日中天的美国空军连连发炮,认为空军没有必要花费天文数字般的620亿美元来采购339架F-22“猛禽”隐形战斗机。

  马歇尔对海军引以为荣的航母战略的抨击,立即招致海军的驳斥。已经退役的吉里梅·泰勒少将毫不客气的指出,马歇尔对海军的指责让他想起他在五角大楼最后的日子。那是1990年,冷战刚刚结束,国防部大大裁减了部队数量。空军也趁机对海军发难,认为美国海军没有必要建造大型航母,理由是,一个B-2轰炸机编队足以投下两艘大型航空母舰的弹药。内斗结束时,海军占了上风。空军获准采购20架B-2轰炸机,但海军的大型航母计划并未受创。这位曾出任美国海军导航计划和采购主任的二星将军表示:“那些说小型航母可以取代大型航母的人,都是在自欺欺人。” 泰勒气呼呼地质问:“马歇尔等人起劲地鼓噪‘小’航母可以避开导弹袭击。我要问:什么导弹袭击?什么时候航母遭到过袭击?谁会将航母定为打击目标?大型航母是海上平台,四周有多层防御!它不是死的,是活的,可以在海上跑!它是攻不破的保垒!在现代战争中,航母的使用变化多端,而且它兼具机动性和灵活性,将这么好的作战平台弃之不用,是愚蠢的做法。”

  西太平洋难获安宁

  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将防务战略评估报告下发给各军种领导人,征求他们的意见。虽然有些意见被采纳,但最核心的部分,比如美国基地面临的潜在危胁以及美国需要研制更先进的远程打击武器等内容还是被保留下来。这意味着,西太地区今后将成为世界瞩目的热点中的热点,而美军太平洋总部的一举一动将成焦点中的焦点。

  太平洋地区面积超过1亿平方公里,共有43个国家,美军太平洋总部承担着这一地区的繁重的作战任务,对美军在这里的军事部署、演习进行监督,为这一地区的军事行动制定计划。按太总司令布莱尔的设想,美国在西太地区的军事存在不应加剧该地区的紧张局势,而应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军事联系。在这一思想指导下,太总部仅在去年一年便与37个国家联合举行了300场大大小小的军事演习。

  布莱尔还准备进一步加强美军在太平洋的军事姿态,海军已经计划派3艘潜艇进驻关岛基地,而空军已经在关岛储存了常规巡航导弹,这也是美国首次在本土以外地区建立巡航导弹库。布莱尔还建议,美国航空母舰从本土来往波斯湾的途中,在西太平洋停留一到两周时间。加上一直停泊在日本的“小鹰”号航母,新加坡也将为美国修建航母停泊码头,这样,美国海军在该地区的实力将进一步提高。

  然而,由马歇尔主导的防务战略评估工作最后的结论比布莱尔的设想还要激进。他宣称,鉴于中国军事实力的不断增强,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基地和航母面临的威胁越来越大,美国应该部署导弹防御系统。

  新战略的目的是要建起一个持续地开发新武器系统的体制,加大研制远程战斗机、新式远程精确制导武器的力度,采购更多的系列空中加油机,并尽可能地采用不易锁定的武器,如潜艇。除此之外,该地区的美军还将探索新战法,例如,今后美军不会在敌方导弹的射程之内储存太多的军用物资,未来美军需要的援助将尽可能减少。可以预计,随着美国新军事战略的出台,西太平洋地区今后将难有宁日。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