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反击台独专题 > 正文
许信良:台湾经济要好转须先检讨当局两岸政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26日 10:5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香港五月二十五日消息:台湾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最近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两岸问题不解决,台湾经济问题也不可能解决。

  许信良是在接受此间出版的《中国评论》杂志记者采访时,对台湾经济问题的出路提出上述看法。

  许信良认为,造成台湾经济不景气,有内部和外部的原因。但他进一步指出,现在的问题是,虽然造成台湾经济不景气的因素很多,但对陈水扁政府来说,能做的只有两岸,因为美国经济放缓,作为政府来讲,无能为力;台湾经济的结构性问题,政府也无法在短期内改变,而有可能使台湾经济好一点的,就是两岸,就是大陆。

  其实台湾企业界都知道台湾经济的出路就是大陆,在台湾无法生存的企业,非到大陆去不可。但是在两岸关系不正常、台湾的大陆政策过于保守、处处设防的情况下,难免会加深民众对台湾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感;业者不去大陆,资金留在台湾也不敢投资。因此,台湾的经济问题,根本就是两岸问题,两岸问题不解决,台湾经济问题也不可能解决。

  许信良回答记者的提问认为,假如两岸政治没有问题,台湾一定受益。台湾现在的问题是不能从大陆的繁荣中受益。在目前的两岸关系情况下,台商去大陆,一去不回,台湾不能从大陆的繁荣中受益。

  所以,怎么从大陆的繁荣、从台商对大陆投资的成功中受益,是至关重要的。以香港来说,香港经济从大量港商对大陆的投资中受益。台湾则不能,原因是两岸政治问题使然。

  对台湾来说,即使许多台商在大陆的投资是成功的,但台湾也不能从中受益。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政治问题没有解决。这方面,阿扁政府要负很大责任,因为阿扁政府基本上还是跟过去一样,不开放两岸的经贸往来,这是很严重的。台湾要如何从大陆的繁荣中受益,简单来说就是开放。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