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国际风云 > 正文
专家忧心布什对华“玩火”政策将埋下危险后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26日 10:5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香港五月二十五日消息: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著名两岸关系问题专家章念驰在即将出版的新一期《中国评论》月刊发表文章说,美国总统小布什的行为是在当坏老师,是自毁美国在中国人心中的形象。

  据中通社报道,章念驰在他的《美国对华新政策与两岸关系的忧思》一文中说,今年四月间发生了许多不寻常的事:首先是中美撞机事件,旅美学者高瞻在大陆被捕而招致的人权指责,美国发表所谓“天安门事件真相”,美国批准十年来最大的对台军售案,美国新总统对武力保台的明确宣示,美同意李登辉入访,在美国甚至有人公然提出中止中美交流,拒买中国货,重新考虑最惠国待遇及不支持中国加入WTO,以及反对中国举办奥运会;美国国务院还专门发文告诫华裔不要去中国,他们再次极力妖魔化中国。一股麦卡锡时代的冷战反华阴影又在复活,令众多在美华人感到脊寒。这一切令人感到从来没有过的忧虑。

  章念驰认为,美国的对华新政策十分不智。他在文章中指出,毫无疑问,四月份的一切,表明美中关系严重的倒退,美国又一次玩火,他触痛了中国人最敏感的神经——也是中华民族尊严点——对统一的追求,这将埋下危险的后果,是令人担心与忧虑的。

  中美“建设性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存废倒是次要的,美国新政府竟把中国当作假想敌,把战略重心移到亚洲,甚至想拉拢俄罗斯来制裁中国,将中国的最终统一问题作为一张牌来制衡中国,这是十分危险与不智的。几乎所有了解中国问题的专家都不敢恭维小布什的新政策,他们同样显得无奈与无力。小布什新政府似乎太不了解中国了,其实他们压根儿不想了解中国,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老子天下第一”,“美国利益至上”,他们甚至不认为与中国有共同利益。

  文章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也学习美国许多先进思想与科技,美国也不断游说中国要有“新思维”,要锐意进取。但是,小布什总统的行为,无疑是当坏老师,自毁美国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形象;而且这“老师”自己是如此没有新思维,竟拾起五十年代初的冷战思维,实在是很糟糕的事。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