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反击台独专题 > 正文
学者钟焰认为两岸主流民意并不矛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26日 10:4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五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孙兆震)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助理钟焰昨天在新世纪两岸关系研讨会上指出,当前,台湾主流民意是维持现状求发展,大陆主流民意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求发展,这两个主流民意并不是矛盾的。

  他认为,两岸以认同一个中国原则为共同发展的政治基础,双方就可以有更大的双赢空间,双方的民意就可以得到最大的交集。

  钟焰分析说,两岸共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对于国际而言,两岸在经贸等方面的合作就是一个国家内部的合作,双方贸易和投资实行国民待遇,其互惠程度远大于国际贸易和投资的普惠制;对于两岸而言,两岸认同一个中国原则,就可以建立基本的政治信任关系,两岸就可以对双方间存在的政治差异有更大的容忍度,就可以从经贸文化交流着手,推动两岸共同发展关系的建立,在两岸共同利益的扩展过程中,平等协商逐步解决双方的政治差异。这样台湾民众所要求的维持现状求发展的目标就可以与大陆的主流民意相结合,两岸关系就有了一个良性发展的大环境。

  钟焰指出,两岸间的合作与共同发展对两岸而言,尤其对台湾而言并不是可有可无的,通过与大陆建立共同发展关系而赢得的利益空间是极为巨大的,对台湾今后数十年的发展都具有重大的意义,台湾的持续发展必须依托祖国大陆。从促进两岸人民的共同利益出发,两岸完全可以在利益相关的领域进行互利的协调合作,这就需要两岸健康关系的保障,要有政治基础的保障,也就是两岸要有基本的政治共识,这种共识产生于两岸主流民意的交融。

  他说,一个中国原则与推动两岸共同发展关系就是当前最能代表两岸主流民意的政治要求,无视这个政治要求,就会造成两岸的对立与动荡。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