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学者建议两岸农业加强合作因应入世冲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26日 09:3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五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孙兆震)海峡两岸即将先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无论祖国大陆还是台湾,作为弱势产业的农业,短期内将受到较大冲击。出席在此间举行的“新世纪两岸关系研讨会”的一些专家学者指出,共同应对加入WTO后的新形势,加强两岸农业合作以趋利避害已是当务之急。

  福建社科院亚太经济研究所单玉丽指出,加入WTO后,两岸农业都面临市场更激烈的竞争,尤其是都将面临美国等国家农产品进口的严重冲击。只有实行规模化经营,提高科技含量,才能增强市场竞争力,因此客观上要求借助科技上的互补来提高各自的科技水平。目前两岸农业科技各具优势,存在很强的互补性,加强合作是必由之路。加入WTO后,两岸农业的合作不仅是量的扩张,更重要的是农业科技合作。

  福建社科院台研所的张洁认为,加入WTO后,两岸农业都面临着转型的压力。但两岸农业处于不同的发展水平,决定了两岸农业实现各自不同的转型目标需要不同的条件,这也正是两岸农业加深合作的契机。为因应加入WTO,台湾将以高附加值农业、生态农业和休闲农业为发展方向,必然有大量的传统农业和农业科技、管理经验需到岛外寻求机会。而大陆农业资源丰富,耕地相对充裕,劳动力成本低,但缺乏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通过优势互补,可从根本上加强两岸农业内在的体质,提升国际竞争力。

  生产成本过高是制约两岸农产品竞争力的主要因素之一。福建社科院院长严正指出,两岸的农业合作有利于降低农产品生产成本,台湾农业在种植养殖的品种选育、技术改造等方面已取得较大成绩,这些成果有助于祖国大陆农业的发展,特别是自然条件与台湾相似的东南沿海地区。加入WTO后,台湾农业面临发达国家的冲击,只有和祖国大陆的土地和劳动力结合起来,加强两岸之间的农产品互通,才能增强对发达国家农产品竞争的抵御能力。

  严正说,实际上已经有不少台湾农民携带资金、种苗和技术到福建、广东、海南等地兴办农场,经营都十分成功。由于“三通”尚未实现,现在还难以实现对台湾的农产品反馈,如果销往台湾,经济效益将更好。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