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国际风云 > 正文
武器泛滥暴力冲突加剧 南太平洋国家共谋对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26日 09:14 科技日报

  据法制日报报道(榛子) 近年来,原本平静的南太平洋地区因小型武器泛滥而引发的暴力冲突愈演愈烈。为此,南太平洋地区的14个国家近日达成一致意见,开始着手制订一套新的法规,以控制对手枪等小型武器的持有、使用和交易。

  南太平洋地区14国是在太平洋地区论坛上达成以上共识的。来自澳大利亚、日本、美国、新西兰以及南太平洋地区14国的警方代表和海关官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着重探讨了太平洋地区日益严重的跨国犯罪以及非法贩卖枪支两大主题。

  最近几年来,所罗门群岛上敌对部族之间为争夺土地而爆发的血腥冲突一直持续不断。尽管冲突各方在去年10月达成了停火协议,但流血事件仍时有发生。与此同时,其他南太平洋地区国家也相继爆发了暴力纷争乃至流血冲突。去年,斐济因部族纷争引发了政变,巴布亚新几内亚百姓也对治安日渐混乱怨声载道。而在酿成这些冲突的诸多因素中,政府对手枪等小型武器的控制和监管不力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在这些国家爆发的流血冲突中,使用的多是小型武器而非重型坦克或者战斗机等大型武器。制订限制小型武器法规的想法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提出的。

  此外,南太平洋地区各国没有制订统一的限制武器的法规,很多国家的枪支法不仅过时,而且惩处条款的措辞模棱两可。还有,各国在枪支管理上的执法力度也各不相同。因此,从事贩运武器和毒品以及偷渡人口的犯罪集团就把这一地区视为可以大钻司法空子的通道。

  据透露,限制小型武器的新法规将把很多种类的小型武器纳入必须持有许可证和必须注册的武器范畴内,其中包括半自动步枪、手枪以及私人制造的一些小型武器,这类武器在所罗门群岛等地相当常见。

  参与新法制订工作的澳大利亚代表简·贝克尔指出,鉴于新法规要在得到南太平洋地区各国司法机构的批准后方可生效,他们会努力将新武器法同南太平洋地区各国政府现行的法规和政治体系尽可能地考虑进去。

  据贝克尔透露,除去像矛、叉之类的传统武器不必注册外,新法规将要求警方和防卫部队对其他武器实行严格的注册,所有经注册的武器都在警方和防卫部队的管制之中。此外,也只有注册的武器交易商才被许可从事武器交易。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