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受伤”的军事电缆在呻吟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26日 09:13 中国青年报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几家房地产公司弄断军事通信电缆就如弄断一根旧绳子一样简单。更可气的是,有的老板一听说是部队军事通信电缆,干脆丢给肇事者一句话,‘没事,不用理他们’……”5月13日,驻大连某部队通信一连电缆排代理排长周全明义愤填膺地向笔者讲述了军事通信电缆的遭遇。两年来,该部电缆被驻地几家房地产公司损坏严重,据统计,从该部到所属某营近4公里距离段内,电缆先后被3家房地产开发公司挖、挂、压断达30余次,中断通信累计达120余小时,最长一次竟达60多小时,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0万元,并严重影响着部队的训练和生活。

  5月11日,笔者同该部队通信科陈参谋一道,驱车前往施工现场。笔者看到,在建筑楼群一旁的土路上,有两截直径约4厘米的电缆头断露在外面。负责该段通信线路的通信科参谋说:这些建筑楼群就是直接建在通信电缆之上的,有约800米长的电缆被压在地下达一年之久,都已无法正常使用。为保障通信畅通,部队只能临时用胶缆代替,胶缆不得不外露,挂绕在施工地的拐角处。我们顺着约800米长的线路查了一下,一共有12个外露的接头。该施工地点村委会主管土地规划的负责人承认,当初房地产开发公司也知道此处有地下电缆。根据国家有关法律规定,需要迁改通信线路时,经由提出迁改的单位负责所需费用及材料,但房地产公司不愿意掏腰包,军事通信电缆就这样屡遭“断颈”之灾。

  对于军事通信电缆屡次被几家开发公司弄断造成经济损失的赔偿问题,该部队通信科负责人说:我们暂没有这方面的考虑,只要求弄断电缆的公司多一些配合,在抢修电缆时告诉我们具体方位就行了。然而,就是这样的要求有时都难以满足。今年3月26日,通往某地方向的通信中断,部队已测到线路故障的大概位置。可当抢修队赶到现场时,怎么也发现不了电缆到底中断在什么地方。当问及该地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有关人员时,在场的负责人说不知道。抢修队员只好在有新土的地方一点一点地挖开。半个多小时后,挖出了电缆的断头。原来,该公司施工人员发现挖断了电缆后,立即用土将其埋上。

  房地产公司的施工没有间断过,官兵们也就不能放心地离开这片施工地,他们轮番上阵,成了这段线路的“护线使者”。4月中旬,部队执行一项特殊任务。为保障训练任务万无一失,通信营全营官兵紧急出动,在电缆线方向一字排开,50米一人地守护着电缆,一直到任务结束。即便这样,施工人员还是与官兵“打游击”,你来我撤,你走我来。

  通信技术已被广泛地应用到现代军事领域,军事通信线路在国防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毋庸多言。保障国防通信线路畅通,不仅仅是军人的责任,而且也是全民应尽的义务。然而,一些人在自身利益和眼前利益面前,军事通信电缆竟成了绊脚石。

  5月22日,笔者又与通信营周排长通了电话,他刚刚从施工工地巡线换班回来,十分疲惫地说:5月15日,一家地方公司在施工时又私自挖出了电缆线,埋好了土炮,等制止他们的官兵一转身,约150米长距离的线路就被炸开了,线路有4处被炸断,目前,只有4部电话保持正常通话……这几天,营里每天都派人去现场巡线。

  听着周排长无奈的叹息,笔者也心情沉重:这屡受创伤的军事通信电缆,何时才能止住“滴血”?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