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论坛精彩文章 > 正文
网友评论:看中舰访印和所谓的联合军演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26日 09:05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帝国之鹰”的网友于5月25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首先从中国海军出访编队的行程来看,这次中国军舰访问外交的目的是稳固南亚反印同盟,而又不想过分刺激印度,所以才按排了这样一个行程。

  对于中国来说,现在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东部有美,日,台三敌,东南的南海诸岛也不太平,西南又有印度这个心腹之患,又面临着美国的全面围堵,形势十分严峻。所以必须找几个帮手,北靠俄罗斯,西结中亚五国(搞了个上海五国嘛),西南巩固与巴,孟,缅的关系,围堵牵制印度,同时因为俄印特殊关系,又不能太露骨,才搞了一个这样的访问。从中国目前的行动上判断,中国显然是想稳固西部,分化南部(牵制印度和分化东盟),通过在其它方向上的屈辱退让,倒出手来解决东部问题。(不知是否真的有效,反正我不赞成这种方法)

  对于印度来说,中巴是他的死敌,为了对抗中巴同盟,以前不得不投靠在苏联门下,现在只得跟着俄罗斯混。眼见得俄罗斯日薄西山,特别是俄又提出了个中俄印三国同盟来对付美国的设想,他嘴上虽不敢说什么(普京找他要飞行员,他一句别的也不敢讲,乖乖放人),心里其实有了改换门庭的想法,所以他现在积极靠拢美日,甚至于冒俄罗斯之大不讳,支持NMD。当然这不是短期能搞好的,由于印军装备主要来源于俄罗斯(直接购买或引进生产),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还是要仰俄罗斯鼻息。

  为了向俄罗斯表示中印对他的结盟想法没有完全抛开,搞一个小规模的“友好访问是双方一个不错的选择。对印度来说既向俄罗斯主子示了好,又可以摸摸未来敌人的底,是一举两得;对中国来说,还加上了一个熟悉未来战场环境的收获,又能缓解一下局势,更是何乐而不为?

  至于所谓的联合军事演习,实际上是因为按国际惯例,一国军舰到另一国“友好访问”,在结束访问离开时,双方海军要进行通讯演练,这是个程序问题,没什么实际意义。别看中印双方官兵热烈握手,场面挺好看,实际上都恨不得掏出把刀来捅了对方。没办法,双方合演一场戏,卖个面子给俄罗斯,就这么回事。

  这就是国际政治!这就是外交!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