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历史反思:旅顺口白玉山之耻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26日 08:54 人民网

  章武

  中国乃多山之国。千条山脉,万簇奇峰,全都是中华母亲身上的铮铮硬骨,容不得半点损伤,更容不得丢失其中的任何一小块。

  然而,却也有那么几座山,仿佛是深深入母体骨骼里的伤疤,一遇阴雨天,便会隐隐作痛,令全体华夏子孙都难以消受。

  我以为,地处渤海、黄海之交,位居辽东半岛最尖端的白玉山,就是这样的一座山,一座虽然很小,但却时时触人警醒的山。

  1894年,中日甲午海战,北洋水师全军覆没,作为“北洋第一军港”的旅顺口旋即沦入日寇之手,惨无人道的兽兵屠城三天三夜,两万多无辜同胞倒在血泊之中,全城仅剩三十六人作为收尸民工而幸免于难。次年,北极熊长驱直入,沙俄军队开进了满目疮痍的旅顺口。十年之后,即1904年,日俄战争爆发,太阳旗取代三色旗,日寇的铁蹄又重新践踏旅顺口长达四十年之久……此后,直至1955年,苏联红军撤离,我们的白玉山和旅顺口,这才终于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

  因此,当我从旅顺市区中心一步步攀上白玉山,眺望旅顺口时,心中不能不百感交集。白玉山,我爬过祖国的许许多多名山,但哪一座山能像你这样多灾多难,承载着如此深重的伤痛和屈辱!

  最令人难以接受的是山顶上那座高塔,那座侵华日军所遗存下来的所谓“表忠塔”。我绕塔一周,从不同的角度审视它,越看,心里越不是滋味。它像一根孤零零的白骨戳在那里,阴魂不散;它像一支白色的蜡烛插在那里,余烟未尽。不,它更像一颗子弹,一颗蓄机待发的罪恶子弹……

  这座高塔,是日俄战争之后,由日本海军大将东乡平八郎和陆军大将乃木合谋兴建的,据说是为了祭奠替“天皇陛下”效忠战死的日军亡灵。塔高六十六点八米,显得蛮横而又孤傲。内设二十四层旋转扶梯,系美国为之特制。塔基的石料来之于日本本岛山口县德山冲黑发岛所产的花岗岩。全塔上下共有二十一个窗口,至今,仍像鬼眼一般窥视着我们的大好海疆……

  据说,为了建成此塔,日军不仅在日本国内征集了千余名工匠,还用刺刀、皮鞭强迫两万多名中国劳工为其卖命效劳。1907年6月动工,1909年11月告竣,时间,整整花费了两年半之久!

  中国的无数名山,矗立着无数名塔,每一座塔都是民族智慧的结晶,建筑艺术的瑰宝,循塔登高,临风凭栏,胸中便有一股自豪之情沛然而生。唯有眼前的这座塔,白玉山顶的这座白玉塔,被侵略者强加在我们头上的万恶之塔,却是我中华民族含悲蒙垢的耻辱柱!此时此刻,我恨不得它立即轰然崩塌,化为齑粉!

  我急速转过身去,把这座塔连同这一段令人痛心的历史摔到了背后。我昂首挺胸,极目远眺山下的旅顺口。蓝天,白云,碧海,青山。金色的阳光亲吻着金色的沙滩。一个多么美丽,多么雄伟,真正属于我们自己,显示我泱泱大国凛然不可侵犯的天然良港,优良军港!

  黄海与渤海在海门外汇集成万顷碧波,白银山与黄金山如蜿蜒起伏的蛟龙自西侧奔涌而来,西鸡冠山犹如一只猛虎镇守在海门的东侧,有趣的是,它把尾巴一甩,竟甩出了一条又长又狭又有点弯曲的沙洲来,成为港湾内一道天然的防波堤,天工造化,如此神来的一笔,不能不令人叫绝。

  我们的共和国,再也不是腐败无能的爱新觉罗王朝了;我们的人民海军,再也不是饮恨沧海的北洋水师了。看,一支舰队,以旗舰为首,成一字编队,正从海门外浩浩荡荡远航归来。猎猎的舰旗在海风中飘扬,再也不是日本的太阳旗或沙俄的三色旗了,那是我们自己的五星红旗!汽笛声声长鸣。年轻的水兵们在甲板上列队肃立。何等雄壮,何等威武!

  白玉山顶为什么要保留日军的表忠塔,这个问题曾经引发过一场大争论,但最后,就像北京的圆明园废墟不宜推倒重建一样,大多数人的意见赞成予以保留。理由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还是让子孙后代牢牢记住这一国耻更有意义。我终于明白了旅顺人的良苦用心。今天,在“金鸡高唱”的和平年代里,切莫忘记:在东京,在所谓“靖国神社”的那一片树林里,不是还有几只乌鸦,像幽灵一般从来就没有停止过聒噪;在大洋彼岸,不是还有人与其遥相应和,以便把矛头再次对准中国,对准旅顺口吗!

  同胞们,要警惕啊!

  《人民日报》(2001年05月26日第八版)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