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和平解放西藏 从黑暗走向光明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23日 23:17 央视国际网络

  央视国际消息:五十年前,西藏和平解放,揭开了西藏发展史上划时代的崭新一页,从此西藏各族人民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在温暖的祖国大家庭中,走上了团结进步发展的康庄大道。为纪念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中央电视台采制了系列报道《西藏五十年》,从今天起开始播出。

  著名的《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也就是著名的《十七条协议》的原件,现在正珍藏在西藏自治区档案馆。50年前,就是这个协议彻底改变了西藏社会历史发展的进程,把西藏人民从黑暗和痛苦中带进了光明和幸福。

  1951年的5月23日,以李维汉为首席代表的中央人民政府和以阿沛·阿旺晋美为首席代表的西藏地方政府,在北京中南海勤政殿正式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实现了西藏的和平解放和祖国大陆的统一。在此之前的西藏,由于长期实行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生产力水平低下,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停滞不前,占西藏总人口95%以上的农奴和奴隶被完全剥夺人身自由和政治权利,农奴主阶层占有西藏全部的土地、草场和绝大部分牲畜,对农奴具有生杀予夺,随意买卖或当作礼品相互赠送的权力,是世界上侵犯人权最严重的地区。变革旧西藏黑暗落后的社会制度,是西藏人民的迫切愿望。但是西藏上层的反动集团,为了维护农奴主阶级剥削压迫的特权,于1959年3月发动了武装叛乱,中央人民政府在西藏广大人民和爱国人士的支持下迅速平息了叛乱,并抓住时机在西藏进行了民主改革,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解放了苦难深重的百万农奴,西藏人民第一次成为了国家的主人,掌握了自己的命运。

  在西藏山南地区乃东县的一个村庄,叫做克松,42年前,就在这个过去大贵族的庄园里,诞生了西藏有史以来第一个农民自己的政权——农民协会,翻身农奴第一次拥有并开始行使自己的政治权利。42年后的今天,克松人在“国家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保障下,充分地行使着村民自治的民主权利。

  五月的一个下午,克松村召开了本月的第二次村民代表会议,村委会副主任边巴次仁向村民们公布了1至5月份村委会的财务收支情况,并提出了全村2001年度的农业经济指标分解到户的方案。一些村民对村财务的支出以及分解到自家的指标提出了质疑,经过反复协商,部分村民首批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坐在人群中的这位老人叫尼玛次仁,42年前克松庄园的400多位翻身农奴选举当时年仅24岁的他,当上了西藏第一个农民协会的主任。在以后的岁月里,尼玛次仁历任克松的公社书记、村党支部书记,亲身经历了克松人从没有人身自由到当家作主,从贫困饥饿到勤劳致富的生活变迁。

  记者:您认为40多年今昔对比,克松人在行使自己的政治权利方面有什么变化?

  尼玛次仁:40多年前,我们翻身农奴第一次享有了当家作主的政治权利,今天,我们村里的干部比起我们当年更有文化、有能力,我深信在行使人民政治权利方面会比从前更加充分。在今天的西藏广大农牧区,已有4549个村、居委会像克松一样开展了村民自治,占全区村、居委会的70.2%,全区718个乡镇、78个县的人民代表全部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从乡镇、县、市到自治区的四级政权机关的领导干部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占到了总数的93.9%。其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和自治区主席、副主席一级干部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占到了86.7%和64.3%。充分体现了在西藏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主体是以藏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在刚刚闭幕的自治区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325名自治区人大代表投下了自己手中神圣的一票,通过了《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为西藏在新世纪的发展勾画出了美好的蓝图。

  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热地介绍到,这50年来,西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祖国大家庭中,是民族区域自治不断完善,民族干部茁壮成长,藏族人民当家做主的50年,是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愚昧走向文明,从封闭走向开放的50年。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