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二战老兵纪念克里特岛战役爆发60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21日 07:35 央视国际网络

  19日,来自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希腊本地的二战老兵在希腊克里特岛举行活动,纪念“克里特岛战役”爆发60周年。

  纪念活动首先在战役爆发地索达海湾拉开帷幕。这里埋葬着4000多名在战役中牺牲的盟军官兵。英国菲利普亲王特地前来向牺牲者献了花圈。当天,新西兰首相海伦·克拉克和澳大利亚的政府官员也分别参加了在加拉塔斯和雷西姆农举行的纪念活动。

  前来参加纪念活动的二战老兵大多已是年过8旬的老人。然而回忆起往事却是记忆尤新。

  二战老兵布瑞恩·戴尼斯(82岁):白天刚开始,大批德军飞机突然出现,我们被迫不停还击,那是一场真正的战争。

  1941年5月20号早晨,纳粹德国首次动用空降部队向驻扎在索达海湾的盟军发起了攻击。随后,克里特岛沿岸的干尼亚、雷西姆农和伊拉克里翁也遭到了德国海军的猛烈攻击。当年6月1号,纳粹部队深入克里特岛南部,1.6万名盟军士兵被迫撤离克里特岛。尽管德军最终占领了整个克里特岛,但伤亡惨重,共损失了6000多人。

  史学界对盟军在这场战役中的表现一直褒贬不一。但在二战老兵眼中,没有战友的牺牲也就没有后来的胜利,因此,他们认为,用热血和生命铸就的反法西斯精神永存。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