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台湾核电一、二厂传出警报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15日 23:23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5月15日电 台湾消息:台湾核能电厂接连响起警报!正当“核三厂”三A核子事故善后处理接近尾声之际,“核一厂”和“核二厂”又传出反应炉控制棒大部分出现龟裂的事故。

  台湾“原子能委员会”核能管制处处长沈礼指出,1999年日本检测东海核能电厂2号机时,首次发现核能电厂反应炉控制棒发生龟裂的案例。台湾“原能会”得知日本的案例报告后,对“台电”核一和核二厂使用的控制棒进行检测。结果发现,这些控制棒与东海核能电厂发生龟裂的控制棒,同样都是由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生产的同类产品。“原能会”立即于去年底要求“台电”利用年度大修机会,对核一、二厂4部机组控制棒进行全面安全检测。

  至目前为止,核一厂两部机组和核二厂2号机反应炉控制棒已陆续完成检测。核一厂接受检测的88支控制棒,有31支出现类似日本东海核能电厂的裂痕问题,但裂缝大都发生在控制棒外侧。仅有少数控制棒内外两侧同时出现龟裂,并已由“台电”淘汰更新。而正停机大修的核二厂2号机,145支控制棒超过半数出现裂缝,而且龟裂的情形比核一厂严重。

  “原能会”评估认为,目前的情况,还不致于影响控制棒的急停安全功能。但是,为了确保核能机组正常运转,“原能会”已要求台电必须将内外两侧同时发生龟裂的控制棒全数换新,并详细调查控制棒发生龟裂的原因。(陈少波)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